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06-27

  胰腺癌是癌癥中的隱形殺手,主要是它早期沒有明顯癥狀,也沒有可靠有效的定期追蹤篩檢工具,所以一旦確診,常是癌癥中晚期。據統計,僅有五分之一的病患有機會接受根治性治療,而胰腺癌特別容易侵犯轉移,若無法早期診斷,稍加猶豫就常會造成轉移無法根治。


  醫院案例表明,早期治療完全可以治愈胰腺癌,一名41歲何姓女患者,不明原因上背痛已經半年,在醫院求診前一個月,甚至背痛到無法躺平睡覺,患者在外院診斷出胰體癌侵犯到腹腔動脈干周邊神經,導致嚴重背痛。患者隨即接受胰體尾根治性切除手術,于手術后一周出院。術后解除背痛問題,也終能躺下睡覺,后續接受六個月的輔助化療,術后至今兩年,無癌癥復發跡象。


  胰腺癌還會出現哪些癥狀


  1、發熱


  在胰腺癌的早期階段,可出現間歇性發熱的現象,很可能與感冒發燒的發熱癥狀混淆,大家要識別出來。如果不是特別確定,需要及時咨詢醫師;


  2、血栓性靜脈炎


  在早期階段,胰腺癌患者可出現血栓性靜脈炎的癥狀,影響血液的調節,可導致血液流速降低,血液循環失常等現象。


  3、乏力與食欲不振


  胰腺癌患者可出現惡心、食欲下降、腹痛腹脹等癥狀,還常常伴隨糖尿和高血糖的現象。血糖的問題又進一步惡化胰腺,影響胰腺的正常功能,形成惡性循環。


  4、黃疸


  患者在發病時可出現黃疸的傾向,一般不會出現明顯的疼痛,小便顏色越來越濃,甚至出現醬油色。


  5、消瘦


  在胰腺癌發作之后,出現體重減輕的傾向,如果繼續惡化,引起腸胃吸收功能下降,人體出現營養不良、體質下降的問題。


  以上介紹就是胰腺癌早期信號與癥狀,患者治療胰腺癌猶如救火,要當成醫療急癥處理,稍有猶豫耽誤可能錯失治愈良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