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06-13

  大家也許有類似的感受,身邊患癌癥的人似乎越來越多,2018年全球估計就有960萬人是因癌癥導致死亡,為第二大死亡原因,大概等于每6個死亡病例當中,就有一個是死于癌癥。導致癌癥的原因其實很多,但每當講到癌癥的原因,很多人第一時間就會把癌癥歸咎到飲食,認為一定是自己在慣性的吃錯了什么!


  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到2030年全球癌癥患者的數目會增加至2170萬,因癌癥死亡人數將增加至1300萬。統計顯示高收入國家的十大死因中就有3項是癌癥,依次為肺癌、大腸直腸癌及乳癌。然而,在低收入國家的十大死因中,癌癥雖然被擠出十大死因之外,但這些地區的癌癥問題并非不嚴重,只是別的問題如:下呼吸道感染、急性腹瀉、愛滋病(AIDS)比癌癥更為嚴重。


  事實上,全球有70%的癌癥死亡人數都來自中、低收入的國家,這些地區患癌癥的人數其實遠超過高收入國家的患病人數,由于治療癌癥的花費高昂,貧窮往往使得許多癌癥患者無能力負擔昂貴的癌癥治療費用,而且醫療設備也不及高收入國家的好。這些數字可以反映出,對貧窮和弱勢的人來說,設法“預防”癌癥就顯得重要。


  我們簡單談一下癌癥的發生,人體是由億萬個細胞所組成,一般正常的細胞分裂皆有秩序的進行,當細胞受損時都會自行修復,嚴重受損或老化的細胞則會凋亡,新的細胞會馬上取而代之。不過,若細胞的基因由于某些原因出現突變,這些細胞就可能失控,從而變成癌細胞。癌細胞的生長快速,且在本應凋亡時卻繼續存活,產出不正常的細胞,后續轉移(metastasize)至身體的其他部位,使得身體無法正常運轉。


  問: 控制飲食能幫助降低癌癥的風險嗎?


  癌癥的起因很多,除了遺傳、家族病史、老化、環境是無法改變的因素外,癌癥也會涉及到日常飲食、肥胖、生活習慣和污染等眾多的復雜因素,但相較之下,我們還有機會對后者的種種因素加以控制,例如:適當降低身體脂肪和適量運動就有助于預防癌癥。針對癌癥和飲食兩者之間的關聯,美國國家癌癥研究院(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就指出,有多達35%的癌癥死亡可能與飲食有關。


  另外世界癌癥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的資料顯示,估計有30~50%的癌癥有機會經由飲食和生活形態的調整來降低風險,包括:減肥、適量運動、多攝取蔬果、戒煙和減少喝酒等,食品中的污染物(如:黃曲毒素、砷)也會提高癌癥風險,更應多加注意。面對飲食習慣對部分癌癥可能有促進或預防的影響,我們也要接受一些事實,即使在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下,癌癥發生率也會隨著年齡老化而增加。80%癌癥都發生于50歲以上,癌癥未必都能歸咎到日常飲食上,但透過減少上述的風險因素將有機會預防30%以上的癌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