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06-10

  乳腺癌是當今女性常見的癌癥,據統計2018年全球又新增200多萬病例。對某些特定類型的乳腺癌,激素治療、免疫治療等方法可以起到協助治療作用,但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等仍是乳腺癌治療的最基本方法,是其它方法難以取代的。


  香港特區腫瘤中心主任介紹,“早期乳腺癌治療后,生存率是很高的。”我們也通過美國癌癥協會的信息,得知早期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達到80%以上。


  專家談:從放射治療角度介紹乳腺癌的治療。


  放射治療的原理是利用高能量射線破壞腫瘤細胞DNA結構,細胞不能繼續繁殖分裂,只能走向死亡。在臨床上,早期乳腺癌病人十分常見,都需要首先進行手術切除。根據腫瘤病理報告,一些病人可以免于化療,但所有做乳腺癌局部切除的病人都需要繼續做放射治療。


  專家稱:很多臨床研究證明,局部切除結合放射治療,使同側乳腺癌局部復發的概率降低70%左右。在腫瘤治療中,這個效果是相當好的。


  有一部分早期乳腺癌病人腫瘤體積很小,但為了保險而選擇全乳切除,如果手術后沒有淋巴結陽性發現,可能不需要放射治療。


  但是,如果乳腺癌腫塊較大,或有腋下等處的淋巴結轉移,即使做了全乳切除,也需要繼續做放射治療,且放射治療范圍也要相應地擴大。“放療的目的是減少復發,減少遠處轉移,改善生存率。”


  對于發生遠處轉移的乳腺癌病人,放射治療也有重要作用。


  一位56歲的4期乳腺癌患者。患者在兩年前因為右側乳房一個腫塊做乳腺鉬靶檢查,正檢查時,突然癲癇發作倒地,一側肢體出現中風癥狀,進一步檢查發現是乳腺癌腦轉移,轉移腫瘤直徑達2.5公分。緊急手術切除腦內腫瘤后,患者接受5次立體定向放射治療,預防腦腫瘤復發。后來,患者做化療和全乳切除后,繼續做胸部放射治療,至今狀況良好。


  以上內容就是介紹乳腺癌放射治療效果,如果您還想了解其它資訊內容,歡迎咨詢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