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06-05

  醫學研究大跨進,檢測血液就能發現多種癌癥


  醫學研究一直是人類研究的重點對象,雖然目前人類還不能完全治愈一些疾病,但我們不得不承認當今的醫療相比以往已經先進了許多,并且治愈率也大大提升。至于醫學難題“癌癥”,近日有研究團隊指出,其實驗性血液檢測能夠在早期發現多種類型的癌癥。


  吸引了杰夫·貝索斯、比爾·蓋茨和其他名人超過10億美元投資的GRAIL公司當地時間6月1日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會議上發布了新的研究數據。這些數據顯示,GRAIL的研究性多癌癥血液檢測在早期檢測到12種致命癌癥類型的強烈信號,具有至少99%的特異性。此外,該測試以90%的高精度確定癌癥起源于體內(原始組織)的位置。


  這些研究數據基于對2301名參與者的初步分析,參與者包括所有階段的超過20種癌癥的1422名患者,還有未診斷為癌癥患者的879人。科學家們檢測到55%的已知癌癥,并給出1%的誤報。包括肺癌、胰腺癌、食道癌和卵巢癌等在內的十幾種癌癥的檢出率更高,達到76%。


  循環游離基因組圖譜研究的研究員米尼塔·劉博士說:“這些非常有價值的數據表明,早期癌癥檢測的高度特異性血液檢測已接近現實。”


  美國癌癥協會臨時首席醫療官倫恩·利奇費爾德博士稱低誤報率“非常顯著”。他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它是否會對結果產生影響”,例如,它是否能幫助人們延長壽命。這是篩選測試的最終衡量標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