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06-01

  近日圣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與賓夕法尼亞大學派瑞曼醫學院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對于癌癥治療,質子療法與傳統X射線放射療法有著相似的治愈率,但卻能大大降低副作用產生的風險。


  該研究首次將質子療法與X射線放療所產生的副作用進行了平行對比,涉及到近1500名罹患肺、腦、頭頸部、胃腸道和婦科癌癥的病人。他們的癌細胞尚未擴散到身體其它部位,并同時接受放療和化療。這種治療方案通常可以治愈非轉移性癌癥,但卻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如吞咽困難、惡心、腹瀉等,患者的生活質量因此而降低,甚至需要住院治療。


  研究結果發現,與接受X-射線放療的患者相比,接受質子療法的患者在90天內出現嚴重副作用的風險降低了三分之二。在接受質子治療的391名患者中,有45人在90天內出現了嚴重副作用(11.5%)。在X射線放療組的1,092名患者中,有301人在同一時期出現了嚴重副作用(27.6%)。這些數據都是在試驗進行過程中收集的。


  “與同時接受放療和化療的患者的常規光子或X射線照射相比,質子療法所導致的需要住院或急診治療的急性嚴重副作用的發生率明顯降低,” 主要研究人員、圣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放射腫瘤醫師Brian C. Baumann博士表示。“能夠有機會減少患者產生嚴重副作用的風險并因此改善其生活質量,這令我非常興奮。”


  研究人員重點關注的是那些嚴重到需要住院治療的3級不良事件,如疼痛、可能導致體重減輕的吞咽困難、呼吸困難以及會引起脫水的惡心和腹瀉。


  研究還發現,接受不同療法的兩組患者的生存率幾乎沒有差異,這說明質子療法對于癌癥治療同樣有效。在一年的時間里,質子治療組的總生存率為83%,而X射線放療組為81%。


  該研究所使用的兩種類型的放射療法均經過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用于癌癥治療。 質子是相對較重的帶正電粒子,在擊中目標后即停止。X射線束則由光子組成,光子是幾乎沒有質量的小得多的粒子,可以穿越身體并在經過健康組織時產生副作用。


  該研究團隊還表示,在未來的研究中,他們將對兩種療法的成本及相關的不良反應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