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7-30

近日,Keytruda作為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鱗狀細胞癌的一線療法在一項Ⅲ期臨床試驗中顯著延長了患者的總生存期,達到了試驗的主要終點。

臨床試驗資料出色,Keytruda治療頭頸癌顯著延長總生存期

 頭頸部腫瘤包括源於除眼、腦、耳、甲狀腺和食道外頭頸部任何組織或器官的腫瘤,應包括頸部腫瘤、耳鼻喉科腫瘤以及口腔頜面部腫瘤三大部分。頭頸部所發生的腫瘤,其原發部位和病理類型之多,居全身腫瘤之首。全球範圍內每年新診斷病例數超過60萬例,對於這些患者而言,一款有效的療法是他們的生命保障。

在一項名為KEYNOTE-048的3期臨床試驗中,研究人員們進一步評估了它用於治療頭頸癌的潛力。該研究招募了825名患者,他們被隨機分為多組,一組接受Keytruda的單藥治療,一組接受Keytruda與化療,另一組則接受cetuximab與化療。在一個獨立資料監察委員會的中期分析下,Keytruda的單藥療法與標準療法相比,在患者中帶來了顯著更長的總生存期。而其安全性則與之前研究的資料保持一致。該研究的具體結果將在近期的醫學會議上得到公佈。

K藥從最早上市起,就不斷證明著自己。到目前為止,K藥是目前用於治療晚期瘤種最廣泛的免疫藥物,已在80多個國家獲批使用,覆蓋了9個癌種的12個以上適應症,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頭頸癌,霍奇金淋巴瘤,膀胱癌,宮頸癌,胃癌,B細胞淋巴瘤等。今年7月25日,被我國CFDA正式批准用於一線治療失敗的不可切除或轉移性黑色素瘤。

默沙東研究實驗室的高級副總裁RoyBaynes博士說道:“這項KEYNOTE-048的中期資料表明Keytruda單藥療法有足夠的潛力去幫助罹患頭頸癌,且腫瘤高表達PD-L1的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首款在一線治療頭頸癌中,彰顯出優異總生存期的抗PD-1療法。香港特區腫瘤中心將持續關注接下來的學術會議上即將公佈的KEYNOTE-048的前期結果,也期待我們在免疫治療的道路上走得更長更遠,使更多患者獲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