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6-07

近日,在2018年的Asco年會上,默沙東連續公佈了多項關於Keytruda的積極成果。為免疫治療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化療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時代或將終結,開啟免疫治療新篇章

肺癌是一類病發於肺部組織的癌症,也是全球癌症的最主要死因之一。每年因為得肺癌去世的人數,比罹患結腸癌、乳腺癌、以及前列腺癌而去世的人數的總和還要多。非小細胞肺癌(NSCLC)約占所有肺癌的80%,約75%的患者發現時已處於中晚期,5年生存率很低。

keynote-042是一項國際,隨機,開放標籤的Ⅲ期研究,旨在評估Keytruda單藥與鉑類化療(卡鉑加紫杉醇或卡鉑加培美曲塞)相比,一線治療PD- L1陽性(TPS≥1%)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療效。這些患者的腫瘤沒有EGFR或ALK基因突變,並且未接受過針對晚期疾病的全身治療。其主要終點是按順序進行評估的TPS≥50%,≥20%和≥1%的總生存期(OS)。次要終點是依次測試的無進展生存期(PFS)和客觀緩解率(ORR)。

結果顯示,在所有PD-L1表達水準,Keytruda組的總生存顯著高於化療組。PD-L1表達50%及以上的患者,Keytruda vs化療的總生存風險比為0.69(P=0.0003),中位生存期20個月vs 12.2個月。PD-L1表達20%及以上的患者中,風險比為0.77(P=0.0020),Keytruda組中位生存期為17.7個月,化療組為13.0個月。表達高於1%的患者中,風險比為0.81(P=0.018),中位生存期16.7個月vs 12.1個月。

在所有PD-L1表達水準,Keytruda組的治療反應持續時間也長於化療組,PD-L1表達50%及以上患者中為20.2個月vs 10.8個月,表達20%及以上的患者中為20.2個月vs 8.3個月,表達高於1%的患者中為20.2個月vs 8.3個月。

肺癌患者的晚期生存是以顯著的毒性反應為代價的。但現在與之相反,患者不僅活得更久,而且也接受了幾乎涵蓋所有減少毒性反應措施的治療方案,這是真正的里程碑。我們正在結束一個時代——NSCLC患者唯一的治療選擇就是從化療開始,但現在我們可以說絕大多數患者很可能從免疫治療而非化療中獲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