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5-08

近日,美國FDA批准諾華藥物dabrafenib(達拉非尼)聯合trametinib(曲美替尼)治療無法手術切除或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轉移性)的BRAF V600E突變陽性的甲狀腺未分化癌(ACT)。

Dabrafenib聯合trametinib獲FDA批准治療侵襲性甲狀腺癌

甲狀腺未分化癌是甲狀腺癌中惡性程度最高的一種,發病率約占全部甲狀腺癌的10-15%,多發生在40歲以上,女性較多見,發病迅速,生長快,早期即可發生浸潤和轉移,惡性程度高,預後差。

Dabrafenib和trametinib聯合療法在臨床試驗中顯示出對具有BRAF V600E突變的ATC患者的療效。該研究評估了腫瘤完全或部分縮小的患者比例(總體緩解率,ORR)。在23名可評估的患者中,57%有部分緩解,4%有完全緩解。在14名獲得緩解的患者中,有9名(64%)患者的腫瘤在6個月或更長時間內沒有顯著增長。此外,Dabrafenib和trametinib在ATC患者中的副作用與這兩種藥物在其它癌症中聯合使用時的副作用一致。 

Dabrafenib和trametinib分別針對BRAF和MEK1/2中的不同激酶,它們通常存在於非小細胞肺癌(NSCLC)和黑色素瘤等癌症中。當Dabrafenib和trametinib聯合使用時,在減緩腫瘤生長方面的效果被證明比單藥使用效果好。目前,這兩種藥物均被批准單獨或聯合使用,治療BRAF V600突變陽性的轉移性黑色素瘤。此外,Dabrafenib和trametinib聯合療法也被批准用於治療BRAF V600E突變陽性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

這是FDA批准的首款針對這種侵襲性甲狀腺癌患者的治療方案,也是這一組合療法獲批的用於治療具有此特定基因突變的第三種癌症。我們期待這一獲批的適應症能為尚未滿足的醫療需求提供積極的幫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