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4-09

前幾日甚囂塵上的咖啡致癌說已經觸到了大家敏感的神經,在如今這個人人關注健康的時代,到底還存在多少沒有科學依據的“致癌說”呢?

這幾個致癌謠傳,你中招了嗎?

1.微波爐加熱食物致癌

相信很多人也聽過這種謠傳,長期使用微波爐加熱飯菜會致癌。更有人“善意”地呼籲:隔夜飯菜在使用微波爐加熱使飯菜的過程當中,所含有的硝酸鹽會被還原成致癌物亞硝酸鹽,長期吃這樣的飯菜會得胃癌,記住別再帶飯了。

事實上,微波爐的工作原理是加熱食物中的水分子,加熱並不能改變食物分子的結構,且微波爐的烹飪時間短,油鹽少,所產生的致癌物自然更少了。而隔夜飯菜中的亞硝酸鹽也沒有到達超標的地步,世界衛生組織中明確規定人體日常亞硝酸鹽攝入量為體重的0-0.2mg/kg,就算是亞硝酸鹽含量很大的隔夜菜,作為一個正常體重的成年人,也要吃上幾十斤才會超標。

當然,並不是鼓勵大家吃隔夜菜,飯菜當然還是新鮮的最好,但是隔夜飯菜並不背鍋。

2.打蠟蘋果會致癌

蘋果可謂是最溫和的水果了。坊間流傳一句“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性平,不上火不寒涼,健康有營養,蘋果皮富含豐富的抗氧化成分。但謠傳從來不缺少,“千萬別買打蠟的蘋果,看著好看,吃了會致癌的”。

確實,為了貯存水果,保持新鮮,並且有個好賣相,果農們一般會給蘋果抹上一層人工果蠟,通常有蔗糖蠟和殼聚糖蠟,前者主要成分是蔗糖,後者則多提取自螃蟹、貝殼等甲殼類動物。這兩類一般都無毒無害。

但如果碰到無良商家使用工業蠟,會含有汞和鉛等重金屬,大量食用對人體健康有害。這種臘手感發粘,且用紙巾用力擦拭會有淡粉色殘留,要注意分辨。

3.味精致癌

在過去,中國大概每家廚房都會有一種調味品,它就是味精,當時一度很受青睞,因其能夠改善口感增添鮮味。然而好景不長,“溫度超過100℃,味精就會產生致癌物質——焦谷氨酸鈉,有毒!”之類的文章攻佔了我們的網路,令人哭笑不得。

味精的主要成分就是谷氨酸鈉,谷氨酸鈉水解為谷氨酸後有鮮味,這也是味精能提鮮的重要原因。谷氨酸鈉是一種不穩定的化合物,加熱後極易分子內脫水變為焦谷氨酸鈉,但並不是人們傳聞的100℃,而需達到200℃以上。谷氨酸鈉轉化為焦谷氨酸鈉確實會降低鮮味,但焦谷氨酸鈉基本無毒,對人體無害,致癌言論更是無明確科學證據支撐。但也不是說可以隨意吃,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曾建議:體重 60 公斤的成年人,每天吃味精不宜超過 1.8 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