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3-16

2016年,美國《Science》雜誌將免疫治療評估為年度科學最大突破。PD-1抑制劑作為免疫治療的代表性藥物也成了臨床中炙手可熱的藥物,成了腫瘤醫生與患者關注的焦點。

免疫治療再添強力搭檔,聯合靶向藥腫瘤控制率達78%

PD-1抑制劑也沒有讓我們失望:它為癌症治療帶來了橫跨多癌種的突破性進展,部分晚期患者因此長期生存,甚至臨床治癒。它幫助晚期惡黑患者將5年生存率從17%提高到34%,;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從4%提高到16%。短短的三年間,PD-1抑制劑已被美國FDA批准用於近十種腫瘤的治療,包括:惡性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膀胱癌、腎癌、頭頸癌、胃癌、肝癌、霍奇金淋巴瘤和MSI-H的實體瘤…

然而,PD-1並沒有完全代替其他傳統藥物。究其原因,在於PD-1抑制劑存在一個非常大的缺陷:有效率低!在臨床中,PD-1抑制劑僅對20%左右的患者有效,特別是實體瘤,更是不盡人意。所以,全世界的科學家和臨床醫生都在探索提高PD-1/PD-L1有效率的方法:聯合放療、化療、IDO抑制劑、侖伐替尼、細胞因數藥物(IL-2/IL-10)等。

最近,PD-1/PD-L1聯合治療領域再傳捷報。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腫瘤學》發表了PD-L1抗體avelumab聯合靶向藥阿昔替尼的最新臨床資料,同時此項聯合療法被美國FDA授予了突破性療法。試驗招募了55位晚期腎癌患者,包括6位處於劑量探索階段的患者,經過摸索,大部分患者按照avelumab 10mg/kg,2週一次;阿昔替尼,5mg,一天兩次進行聯合治療。

結果顯示,32位元患者的腫瘤明顯縮小,總體有效率58%,包括3位患者腫瘤完全消失;另外,11位患者腫瘤穩定不進展,腫瘤控制率高達78%。同時,研究人員分析了PD-L1表達對有效率的影響,發現:PD-L1表達大於1%的患者,有效率高達66%,而PD-L1表達小於1%的患者,有效率只有36%。

聯合療法的副作用一般都比較大,32位患者發生過三級以上的副作用,主要包括高血壓(29%)、轉氨酶升高(7%)、澱粉酶升高(7%)和手足綜合征(7%)。尤其注意的是,一位患者由於免疫性心肌炎導致死亡。

對於PD-1/PD-L1抑制劑,最為常人所熟悉的是K藥(Keytruda,PD-1抑制劑)、O藥(Opdivo,PD-1抑制劑)和T藥(Tecentriq,PD-L1抑制劑)。avelumab是個新面孔,由輝瑞和默克共同開發的針對PD-L1靶點的免疫治療藥物,2017年已經被美國FDA批准用於治療默克爾細胞癌和膀胱癌。

阿昔替尼(英立達)是一個抗血管生成的藥物,已經被批准FDA在腎癌的二線用藥,2015年批准在中國上市。

除了阿昔替尼,PD-1聯合靶向藥侖伐替尼(E7080)也獲得了FDA的突破性藥物地位,我們期待更多的聯合療法給患者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