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1-01

今日,阿斯利康又一個新藥Calquence(acalabrutinib)獲美國FDA批准,該藥物曾獲得FDA頒發的優先評審資格、突破性療法認定和孤兒藥資格。主要用於治療套細胞淋巴瘤(mantle cell lymphoma)且曾接受過至少一次治療的成人患者。

阿斯利康新藥Calquence用於治療套細胞淋巴瘤今日加速獲批

套細胞淋巴瘤占全部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的6%左右,這類淋巴瘤罕見且生長快速,以前歸在其它亞型中,只是最近十餘年才被認識到是一類獨立疾病。套細胞淋巴瘤最常見的表現是淋巴結腫大,經常伴隨全身症狀。幾乎70%病人在診斷時已是Ⅲ期或Ⅳ期病變,常伴骨髓和外周血浸潤。結外器官可能被侵及,胃腸道侵犯對認識該病特別重要。這一群體還存在巨大的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

Calquence的療效在臨床試驗中得到了證實。該試驗是一項包含了124名套細胞淋巴瘤患者的單臂試驗,納入的患者至少曾經接受過一次治療。該試驗評估了經Calquence治療後獲得完全緩解或部分緩解的患者比例(客觀緩解率,ORR)。結果顯示,81%的患者獲得完全緩解或部分緩解(40%完全緩解,41%部分緩解)。FDA基於這些優秀資料,於今日加速批准了Calquence的上市。

套細胞淋巴瘤是一種特別具有侵襲性的癌症,阿斯利康的新藥Calquence為此類疾病帶來了曙光。作為一款Bruton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劑,Calquence能阻斷癌細胞用於增殖和擴散所需的酶。該藥對於那些沒有獲得緩解或疾病復發的患者而言,提供了一種新的治療方案,在初步研究中顯示中很高的患者緩解率。

祝賀阿斯利康新藥的順利獲批,同時更加為這一罕見淋巴瘤的患者感到欣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