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26

  來自美國和丹麥的科學家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對患者的治療方案進行簡單調整,或可改善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myeloid dysplastic syndrome, MDS)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 AML)標準表觀遺傳療法的療效。相關研究成果線上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

1478684010331387.jpg

  美國南加州大學、溫安得爾研究所(Van Andel Research Institute)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國王醫院(Rigshospitalet)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實驗室研究中證實在癌細胞系中,往一種被稱作地西他濱(decitabine)的表觀遺傳抗癌藥物中添加一種維生素C,會增加這種藥物阻止癌細胞生長和觸發癌細胞自我摧毀的能力。

  在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國王醫院,基於這項研究的一項臨床預試驗正在患有MDS或AML的成年病人體內開展。它將一種類似的被稱作阿紮胞苷(azacitidine)的藥物(標準的治療方法)與維生素C組合在一起。很多癌症病人缺乏維生素C;建議的方法就是彌補這種缺乏,但不應讓病人體內的維生素C水準超標。
  論文共同通信作者、溫安得爾研究所首席科學家Peter Jones博士解釋說:「如果這項臨床預試驗取得成功的話,那麼我們計畫開展一項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來研究這種策略(作為一種直接的有成本效益的方法來改善現存的AML和MDS療法)的潛力。與此同時,我們必須要有耐心和謹慎。我們需要在未來,僅當將阿紮胞苷和維生素C或安慰劑組合在一起時開展的臨床試驗針對維生素C是否增加阿紮胞苷在病人體內的療效給出真正的答案。我們必須強調我們的臨床試驗局限於接受一種特定治療療程的MDS或AML病人當中的一部分人。我們沒有證據證實這種方法適用於其他的癌症或化療藥物。」
  這項臨床試驗由哥本哈根大學國王醫院血液學家Kirsten Gr?nb?k博士領導。它將招募20名病人;初步的結果預計在2017年春天或夏天出爐。
  Kirsten Gr?nb?k博士說:「這種類型的組合療法是大有希望的,但是還需開展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考慮到可能存在一種簡單而又優雅的方法來幫助病人抵抗MDS和AML確實是激動人心的。但是,作為一名醫師,我們強烈地敦促病人等待這項臨床試驗的結果出爐,並且與他們的醫生討論所有飲食變化和補充劑變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