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3-17

  2016年9月29日,香港特區腫瘤中心迎來來港參加中港肺癌臨床經驗交流會議的內地醫療同仁。本次活動由香港醫學科學院主辦,旨在以實地考察與交流分享結合的形式,讓中港兩地醫療界充分溝通和瞭解,互相借鑒經驗,更好地服務兩地肺癌患者。

  參加是次活動的中國專家團隊來自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及上海中山醫院。行程的首站是參觀香港醫學科學院下設的腫瘤治療中心——香港特區腫瘤中心。之後,他們還到訪了香港其他公私營醫療及檢驗服務提供者。

  是次活動獲得完滿成功,內地專家一致反映不枉此行,十分有意義。均表示這樣的中港醫療交流應該多舉辦。


图片18.jpg


  (來自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及上海中山醫院的內地專家參觀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香港醫學科學院是一個有關醫學、醫療、醫藥的研究、交流及合作的平臺。其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內地、香港及國際間的合作,推動大中華地區醫療衛生的整體發展以達致世界水準。

  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是香港醫學科學院下設的醫療服務機構,為本港及海外癌症病人提供周全、綜合的中西醫治療和康復服務,是目前全港唯一一間同時開展中西醫結合治療及癌症康復服務的腫瘤中心。

  中心西醫服務由富有經驗的香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主理,為求診者提供最切合其需要的化療、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生物治療、荷爾蒙治療、手術等綜合治療方案。中心亦為市民提供各種身體檢查、化驗及癌症預防服務。如果病情需要的話,中心還會提供西醫個案轉介服務。

  中心的中醫治療服務由香港註冊中醫主理,均有在國內、本港、海外執業、任教和從事中西醫癌症臨床治療癌症數十年經驗,除了傳統中醫理論外,還密切關注現代醫學的發展,是本港唯一一間提供以瀕危稀缺嶺南中藥材牛樟芝為君藥,結合其他傳統中藥材,中西醫結合治療癌症的醫療機構。

  香港特區腫瘤中心的首席中醫、香港醫學科學院榮譽院長、香港中醫科學院院長李岩教授曾任北京醫科大學腫瘤防治研究所創始成員及首任中醫科主任,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首任副院長,台灣花蓮慈濟醫院客座教授。他1952年畢業後擔任遼寧省立第一醫院外科醫生,之後專注研習中醫,1962年畢業於北京中醫學院。他曾師從北京名老中醫關幼波,後擔任國家重點科研項目肝癌研究課題並任研究生導師,是國內中醫治療腫瘤現代研究、中西醫結合治療腫瘤的先驅。

  郭岳峰教授是另一位提供中醫服務的專家。郭教授擁有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學博士學位,歷任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腫瘤科一級講師,河南省中醫院主任中醫師等。郭教授曾發表學術論文20餘篇,出版專著8部,獲得科研成果2項。郭教授還是香港中醫科學院與香港浸會大學的合作樟芝研究項目主要研究成員。

  此外,提供中醫服務的專家還包括蘇瑾教授。蘇教授擁有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學位,曾任國內三甲醫院副主任中醫師,1995年應邀赴澳大利亞執業及講學。後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學部及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兼職導師。蘇教授曾師從步玉如、陳可冀、許建中、李岩、周靄祥、楊萍、關茂檜等名老中醫教授。目前蘇教授也是「牛樟芝對常見惡性腫瘤臨床觀察計劃」的主要研究成員。

  本中心亦是本港率先引入美國癌症治療和康復模式的機構,除了西醫治療、中醫治療之外,在康復過程中還應該關注到病人的情緒、營養、運動和定期檢查。中心圍繞這六個方面開展中心的服務,並定期舉行「康復營」,讓參加者在優美的自然環境中愉快地體驗、學習到由美國引入的一套完整的癌症病人康復方法,並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