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膀胱癌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阿斯利康


【藥品簡介和機理】

(1)Durvalumab是一種程式死亡配體1 (PD-L1)阻斷抗體,程式細胞死亡配體-1 (PD-L1)的表達可能被炎症信號誘導(如,IFN-gamma),和可能被表達在腫瘤細胞和在腫瘤微環境中腫瘤-關聯免疫細胞上。PD-L1阻斷T-細胞功能以及通過PD-1和CD80 (B7.1) 作用相互活化。通過結合至它的受體,PD-L1減低細毒性T-細胞的活性,增殖,和細胞因數的產生。

(2)Durvalumab是一種人免疫球蛋白G1 kappa (IgG1κ)單克隆抗體阻斷PD-L1 與PD-1和CD80 (B7.1)的相互作用。PD-L1/PD-1和PD-L1/CD80的相互作用能阻斷釋放免疫反應的抑制作用,無需誘導抗體依賴細胞-介導細胞毒性(ADCC)。

(3)在同種移植的人類腫瘤和免疫細胞異種移植小鼠模型中,durvalumab阻斷PD-L1能增加T-細胞的活化作用,減低腫瘤大小。


【適應症】適用於局部晚期或轉移尿路上皮癌患者:

(1)在含鉑化療期間或後有疾病進展。 

(2)用含鉑化療含鉑化療新輔助或輔助治療期間或後12個月內有疾病進展。


【規格】

(1)注射液:500 mg/10mL (50 mg/mL)溶液

(2)注射液:120 mg/2.4mL (50 mg/mL)溶液


【推薦用法用量】10 mg/kg靜脈注射,每2週一次,輸注時間超過60分鐘。


【不良反應】

最常見不良事件(報導在≥15%的患者)為疲乏,骨骼肌疼痛,便秘,食欲減退,噁心,外周水腫和泌尿道感染。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免疫-介導肺炎:中度肺炎患者暫停用藥,重度或危及生命的肺炎患者永久停藥。 

(2)免疫-介導肝炎:監測肝功能變化。 中度肝炎患者暫停用藥,重度或威脅生命的轉氨酶或總膽紅素升高患者應永久停藥。 

(3)免疫-介導結腸炎:中度腸炎患者暫停用藥,重度或危及生命的腸炎患者永久停藥。 

(4)免疫-介導內分泌病變:腎上腺功能不全,垂體炎,或1型糖尿病:對中度,重度或危及生命患者暫停用藥。

(5)免疫-介導腎炎:監測腎功能變化。中度腎炎患者暫停用藥,重度或危及生命的腎炎患者永久停藥。 

(6)感染:重度或危及生命的感染患者暫停用藥。 

(7)輸液相關反應:對輕度或中度輸液反應患者應暫停輸液或減慢輸液速率,重度或危及生命輸液相關反應永久停藥。

(8)胚胎-胎兒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忠告生殖潛能女性對胎兒潛在風險和使用有效避孕。


【特殊人群的使用】

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