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Amgen Inc.


【藥品簡介和機理】

(1)XGEVA與RANKL結合,RANKL是對破骨細胞的形成、功能和生存極為重要的跨膜蛋白或可溶性蛋白,破骨細胞負責骨重吸收,調節骨骼中的鈣釋放。RANKL可刺激增強破骨細胞活性,這個過程是實體瘤骨轉移的骨骼病理學過程。相似地,骨巨細胞腫瘤含有表達RANKL的骨基質細胞和表達RANK受體的類破骨細胞,通過RANK受體信號可引起骨溶解和腫瘤生長。

(2)XGEVA可阻止破骨細胞表面、其前體和類破骨細胞上的RANKL啟動受體。


【適應症】

(1)預防實體瘤骨轉移患者的骨骼相關症狀。

(2)治療不適合手術,骨骼系統成熟的骨巨細胞腫瘤患者。

(3)治療對雙磷酸鹽抵抗的惡性高鈣血症。

(4)用於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不敏感的難治性惡性高鈣血症。

(5)限制使用:不用於治療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預防其骨骼相關症狀。


【規格】120mg/1.7ml; 溶液


【推薦用法用量】

(1)XGEVA只能通過皮下注射,不能靜脈輸注,肌內輸注或皮內注射。

(2)實體瘤骨轉移:120mg每4週一次,在上臂,大腿或腹部皮下注射。

(3)骨巨細胞瘤:120mg每4週一次,皮下注射,在頭個月治療中在d8和d15再予以120mg。

(4)適當予以鈣和維生素D以預防低鈣血症。

(5)惡性高鈣血症:20mg每4週一次,皮下注射,在頭個月治療中在d8和d15再予以120mg。在上臂,大腿或腹部皮下注射藥物。


【不良反應】

(1)實體瘤骨轉移患者最常見不良反應(≥25%)為疲乏/無力,低磷血症和噁心。

(2)骨巨細胞瘤患者常見不良反應(≥10%)包括頭痛,關節疼痛,噁心,背痛,疲乏和四肢疼痛。

(3)惡性高鈣血症的不良反應(≥20%)包括噁心嘔吐,呼吸困難,食欲減退,頭痛,外周水腫,貧血,腹瀉和便秘。


【警告和注意事項】

(1)不要使用相同活性藥物:服用XGEVA患者不應使用Prolia。

(2)使用本藥可能出現過敏反應;若出現過敏反應應永遠終止用藥。

(3)低鈣血症:本藥可能會引起嚴重症狀的低鈣血症,或致命。用藥之前應糾正低鈣血症,治療期間應監測患者血鈣水準,特別是首次用藥的第一周,並適當補充鈣和維生素D。

(4)頜骨壞死(ONJ):曾報告有ONJ發生,用藥前應行口腔檢查,治療期間觀察症狀,並避免任何牙科侵入性操作。

(5)非典型股骨骨折:評估患者大腿或腹股溝疼痛情況以排查非典型股骨骨折。

(6)停藥後的高鈣血症:監測患者的症狀並適當治療。

(7)胚胎胎兒毒性:本藥危害胎兒,告知育齡女性該藥危害,並採取有效避孕措施。


【禁忌症】

低鈣血症和對XGEVA過敏患者禁用。


【特殊人群的使用】

(1)哺乳母親:應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2)兒童:建議本藥僅用於骨骼發育成熟的骨巨細胞瘤的青少年患者。

(3)腎損傷患者:肌酐清除率小於30ml/min或進行腎透析的患者低鈣血症發生風險較高,用藥期間應適當補充鈣和維生素D。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