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淋巴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Spectrum Pharmaceuticals, Inc.


【藥品簡介和機理】

(1)替伊莫單抗(Ibritumomab tiuxetan)可特異性地與CD20抗原(人B淋巴細胞分化抗原)結合。替伊莫單抗與CD20抗原結合的親和力約為14-18nM。CD20抗原在前體B細胞,成熟B淋巴細胞,和超過90%B細胞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細胞中表達。

(2)CD20抗原不從細胞表面脫落,並且在抗體結合時不內化。替伊莫單抗螯合物緊密結合Y-90放射性元素,並與替伊莫單抗共價結合,Y-90釋放β射線通過在靶細胞及鄰近細胞形成自由基而誘導細胞死亡。

(3)體外實驗表明,替伊莫單抗可與骨髓、淋巴結、胸腺、脾臟的紅髓和白髓、扁桃體類淋巴濾泡和腸道淋巴結的淋巴細胞結合。


【適應症】

(1)用於治療復發性或難治性低級別或濾泡型B細胞非霍奇金淋巴瘤(NHL)。

(2)既往一線化療後達到部分或完全應答但未完成治療的濾泡性NHL。


【規格】 3.2mg/2ml;注射液


【推薦用法用量】

(1)第1天:靜脈輸注利妥昔單抗(Rituximab)250mg/㎡。 

(2)第7,8或9天:靜脈輸注利妥昔單抗250mg/㎡:

a)如果血小板計數超過150,000/mm³,則利妥昔治療後4小時內,靜脈輸注0.4mCi/kg(14.8MBq/kg)Y-90 ZEVALIN。

b)如果復發性或難治性患者的血小板計數≥100,000/mm³,但≤149,000/mm³,則利妥昔治療後4小時內,靜脈輸注0.3mCi/kg(11.1MBq/kg)Y-90 ZEVALIN。


【不良反應】

常見不良反應(≥10%)包括血細胞減少,鼻咽炎,噁心,腹痛,無力,咳嗽,腹瀉,發熱。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嚴重感染反應:若出現症狀應馬上停用利妥昔單抗(Rituximab), Y-90 ZEVALIN。

(2)持續重度血細胞減少症:對於淋巴瘤骨髓浸潤≥25%或骨髓儲備功能損傷的患者,不應予以ZEVALIN 治療。

(3)重度皮膚和粘膜反應:若出現重度皮膚和粘膜反應,應停用利妥昔單抗及ZEVALIN。

(4)改變體內生物學分佈。

(5)繼發白血病及脊髓增生異常綜合征(MDS)風險。

(6)注射部位外滲:若出現外滲,應停止用藥,並更換其它部位繼續輸注。

(7)免疫反應:近期接受ZEVALIN治療的患者不予接種肝病毒疫苗。

(8)胚胎胎兒毒性:孕婦使用本藥或危害胎兒。


【藥物相互作用】

監測正服用干擾血小板功能或凝血功能藥物的患者,看是否出現血小板減少。


【特殊人群使用】

哺乳母親應暫停哺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