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肺癌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羅氏公司


【藥品簡介與機理】

(1)Alectinib是一種靶向ALK和RET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劑。色瑞替尼(Ceritinib)可抑制ALK磷酸化和ALK介導的下游信號蛋白STAT3和AKT的活化,降低攜帶有ALK融合蛋白、ALK擴增或活化突變的多個細胞系的生存能力。Alectinib的主要代謝產物M4在體外顯示出類似的活性。

(2)Alectinib和M4在體內、體外都顯示出拮抗ALK酶多種變異形式的活性,包括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使用克唑替尼(Crizotinib)後產生的某些突變。應用Alectinib治療攜帶ALK融合蛋白的腫瘤小鼠模型,可顯示出抗腫瘤活性,延長生存期。


【適應症】 用於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陽性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的治療。


【規格】 150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每日2次,每次600mg(4粒),與食物同服。


【不良反應】最常見不良反應(20%)包括乏力、便秘、水腫和肌肉疼痛。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肝毒性:用藥頭3月每兩周檢測肝功能,以後治療期間每月定期複查一次;若出現轉氨酶或膽紅素增高,應增加肝功能檢測頻率。若出現嚴重ALT、AST或膽紅素增高,應暫停、減少劑量或者永久停用ALECENSA。

(2)間質性肺疾病(ILD)/肺炎:0.4%患者中可發生,應立即暫停ALECENSA,如沒有找出其它引起ILD/肺炎的原因,應永久終止ALECENSA治療。

(3)心動過緩:常規監測心率和血壓。如果出現症狀,應暫停ALECENSA,然後減少劑量,或永久停用。

(4)嚴重肌痛和肌酸磷酸激酶(CPK)升高:分別發生於1.2%和4.6%的患者中。使用第1個月時或當患者出現無法解釋的肌肉疼痛、氣短或虛弱,應每兩周評估CPK。嚴重CPK升高,應暫停藥物,然後繼續用藥或者減低劑量。

(5)胚胎胎兒毒性:ALECENSA會致胎兒危害,告知育齡女性服藥期間做好避孕措施。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