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發性骨髓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Johnson & Johnson強生


【藥品簡介和機理】

CD38是在造血細胞表面上表達的跨膜糖蛋白(48kDa),包括多發性骨髓瘤和其他細胞類型和組織,並具有多種功能,例如受體介導的粘附、信號轉導和環化酶和水解酶活性的調節。

Daratumumab是一種IgG1κ人單克隆抗體(mAb),通過結合CD38,抑制表達CD38的腫瘤細胞生長,包括直接通過Fc介導的交聯誘導凋亡,通過補體依賴性細胞毒性(CDC)免疫介導腫瘤細胞裂解,抗體依賴性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ADCC)和抗體依賴性細胞吞噬作用(ADCP)。Daratumumab能降低骨髓來源的抑制細胞(CD38+MDSCs),調節性T細胞(CD38+Treg)和B細胞(CD38+Breg)子集。


【適應症】

(1)與lenalidomide和Dexamethasone,或者Bortezomib和Dexamethasone聯用,適用于曾接受至少一種治療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

(2)與Pomalidomide和Dexamethasone聯用,治療曾接受至少兩種治療(包括lenalidomide及蛋白體酶)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

(3)單藥用于曾接受至少三種治療(包括蛋白體抑制劑、免疫調節劑治療或蛋白體抑制劑及免疫調節劑聯合)後疾病進展的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患者。


【規格】100mg/5ml,400mg/20ml;注射液


【推薦用法用量】推薦劑量:16 mg/kg,靜脈輸注。


【不良反應】常見的不良反應(≥20%)包括:輸注反應,中性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疲乏,噁心,腹瀉,便秘,嘔吐,肌痙攣,關節痛,背痛,發熱,寒顫,眩暈,失眠,咳嗽,呼吸困難,外周水腫,外周感覺神經病變及上呼吸道感染。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輸液反應:出現重度輸液反應應中斷輸注,出現威脅生命的輸液反應則永遠終止輸注DARZALEX。

(2)交叉匹配干擾紅細胞抗體篩選:開始治療前應篩選患者;告知血庫患者曾接受DARZALEX。

(3)中性粒細胞減少:定期監測完整的血細胞計數治療。監測患有中性粒細胞減少症的患者感染跡象。劑量可能需要延遲以允許中性粒細胞的恢復。

(4)血小板減少症:在治療過程中定期監測全血細胞數。劑量可能需要延遲以允許血小板恢復。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