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色素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GSK 葛蘭素史克


【藥品簡介與機理】

(1)甲磺酸達拉非尼(Dabrafenib mesylate)是一種靶向BRAF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它對BRAF V600E, BRAF V600K和BRAF V600D突變型黑色素瘤的IC50值分別為0.65,0.5和1.84nM。達拉非尼抑制野生型BRAF和CRAF的IC50值分別3.2和5.0 nM,在較高濃度是可抑制其他激酶例如SIK1,NEK11,和LIMK1活性。部分BRAF基因突變,包括 BRAF V600E,可導致組成型啟動BRAF激酶,刺激腫瘤細胞生長。達拉非尼在體外和體內都對BRAF V600突變陽性黑色素瘤細胞顯示出抑制活性。

(2)達拉非尼與曲美替尼分別靶向在RAS/RAF/MEK/ERK通路中兩個不同的酪氨酸激酶;聯合使用與任一藥物單獨使用相比,對BRAF V600突變陽性黑色素瘤細胞株在體外有更大抑制作用,對BRAF V600突變陽性黑色素瘤異種移植物腫瘤生長抑制作用更強。


【適應症】

(1)單藥用於BRAF V600E突變的不可切除/轉移性黑色素瘤。

(2)聯合曲美替尼(Trametinib)用於:

BRAF V600E或V600K突變的不可切除/轉移性黑色素瘤;

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

(3)使用限制:TAFINLAR不適用於BRAF野生型的黑色素瘤和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


【規格】50mg,75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

(1)黑色素瘤:單用本藥前應確定腫瘤有BRAF V600E變異;本藥與曲美替尼同用時,則確定腫瘤有BRAF V600E或V600K變異;

(2)非小細胞肺癌:聯合曲美替尼用藥前應確定腫瘤有BRAF V600E變異;

(3)推薦劑量為每天2次,每次150mg,口服。餐前至少1個小時和餐後至少2個小時後服用。


【不良反應】

(1)達拉非尼作為單藥最常見不良反應(≥20%):角化過度,頭痛,發熱,關節炎,乳頭狀瘤,脫髮,和掌蹠紅腫疼痛綜合征。

(2)達拉非尼與曲美替尼聯用最常見不良反應(≥20%): 

1)黑色素瘤:發熱,皮疹,畏寒,頭痛,關節痛,咳嗽

2)非小細胞肺癌:發熱,疲勞,噁心,嘔吐,腹瀉,皮膚乾燥,食欲降低,水腫,皮疹,畏寒,出血,咳嗽,呼吸困難


【警告和注意事項】

(1)新發原發性皮膚和非皮膚癌:可發生于達拉非尼單藥使用或與曲美替尼聯用。注意在治療開始前、治療時或治療終止後監視患者新發惡性病。

(2)對BRAF野生型黑色素瘤或有腫瘤促進作用:用BRAF抑制劑可能促進細胞增殖。

(3)出血:接受達拉非尼與曲美替尼聯用患者可能發生重大出血事件。監視出血體征和症狀。

(4)靜脈血栓栓塞:接受達拉非尼與曲美替尼聯用患者可能發生深靜脈血栓形成和肺栓塞。

(5)心肌病:達拉非尼與曲美替尼聯用時應在治療前、治療後1個月、其後每2至3個月評估LVEF。

(6)眼毒性:對任何視力障礙進行眼科評估。

(7)嚴重發熱反應:當達拉非尼與曲美替尼聯用時可能發生。

(8)嚴重皮膚毒性:監視皮膚毒性。對不可耐受的2級,或3、4級皮疹應暫停治療, 3周內不改善停止用藥。

(9)高血糖:對有糖尿病和高血糖病史患者監視血糖水準。

(10)G6PD缺乏:嚴密監測可能出現的溶血性貧血

(11)胚胎胎兒毒性:有致畸危害。告知有生殖能力的女性有關本藥對胎兒的風險。應使用有效的非激素類避孕方法。


【藥物相互作用】

(1)避免與強CYP3A4或CYP1C8抑制劑或誘導劑同用;

(2)使用本藥時,避免與CYP3A4,CYP2C8,CYP2C9,CYP2C19或CYP2B6的底物藥同用,因為會降低這些藥的療效。


【特殊人群的使用】

(1)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2)男性和女性:告知患者可能出現的生殖能力受損。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