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腎癌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葛蘭素史克


【藥品簡介和機理】

(1)是多靶點酪氨酸激酶抑制劑,靶向VEGFR1,VEGFR2和VEGFR3(血管內皮生長因數受體),血小板衍生生長因數受體(PDGFR)和纖維母細胞生長因數受體(FGFR)-1和-3、細胞因數受體(Kit)、白介素-2受體可誘導T細胞激酶(Ltk)、白細胞-特異性蛋白酪氨酸激酶(Lck)和穿膜糖蛋白受體酪氨酸激酶(c-Fms)。

(2)在體外,培唑帕尼抑制VEGFR-2、Kit和PDGFR-受體配體誘導的自身磷酸化,在體內,培唑帕尼抑制在小鼠肺中VEGF誘導的VEGFR-2磷酸化,抑制小鼠模型中血管生成,抑制某些人類腫瘤在小鼠中移植瘤的生長。


【適應症】

(1)晚期腎細胞癌

(2)軟組織肉瘤


【規格】200mg;片劑


【推薦用法用量】

(1)推薦劑量:800mg,每天口服1次,不與食物同服。

(2)中度肝損傷患者應降低劑量至每天1次200mg,嚴重肝損傷患者不建議使用。


【不良反應】

(1)用於腎細胞癌最常見不良反應(≥20%)包括:高血壓、腹瀉、毛髮顏色改變,噁心嘔吐和厭食等。

(2)用於軟組織肉瘤最常見的不良反應(≥20%)包括:疲勞,腹瀉,噁心,體重減輕,高血壓,食欲降低,毛髮顏色改變,嘔吐,癌性疼痛,味覺障礙,頭痛,骨骼肌疼痛,肌肉痛,胃腸道疼痛,呼吸困難。


【黑框警告】

肝毒性:臨床試驗曾出現重度及致命肝毒性患者。用藥期間需監測肝功能,根據情況暫停用藥、減量或永久停藥。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肝毒性:用藥患者會出現血清轉氨酶及膽紅素升高,曾出現重度及致命肝毒性患者。治療前和治療期間應觀察患者血清轉氨酶水準和膽紅素。

(2)QT間期延長和尖端扭轉型室速:QT間期延長的高危患者慎用,治療前和期間密切觀察心電圖和電解質狀況。

(3)心衰:可能出現充血性心衰及左心室射血分數(LVEF)降低。監測血壓及迅速處理高血壓症狀,有出現心衰風險的患者應定期監測LVEF。

(4)出血事件:過去六個月內有咯血,腦部或胃腸道出血患者不建議使用。

(5)動脈血栓栓塞:可能致命,因此發生這類事件風險較高患者應慎用。

(6)靜脈血栓栓塞:可能致命,包括致命的肺栓塞,需監測靜脈栓塞及肺栓塞的症狀及體征。

(7)血栓性微血管病變(TMA):包括血栓形成的血小板減少性紫癜(TTP)及溶血性尿毒癥綜合征(HUS),一旦發生應永久終止用藥。

(8)胃腸道穿孔或瘺管:可能致命,因此發生這類事件風險較高患者應慎用。

(9)間質性肺疾病(ILD)/肺炎:可能致命,一旦發展成為間質性肺疾病(ILD)/肺炎應永久停藥。

(10)可逆性後部白質腦病綜合征(RPLS):可能致命,一旦發展成為RPLS應永久停藥。

(11)高血壓及高血壓危象:使用本藥前應控制血壓,開始用藥後至少應每週監測血壓,必要時提高監測頻率。

(12)即將進行手術的患者暫停使用Votrient。

(13)甲狀腺功能減退:建議監測患者甲狀腺功能。

(14)蛋白尿:監測尿蛋白,若尿蛋白量≥3mg/24h應暫停用藥,若減量後仍復發則應永久停藥。

(15)感染:可能出現重度感染(伴或不伴中性粒細胞減少)甚至致命,監測感染症狀及體征,一旦出現感染症狀應積極進行抗感染治療,並且暫停或永久停藥。

(16)動物實驗證明Votrient可嚴重影響新生個體的器官生長及成熟,因此並未明確該藥對新生兒患者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17)胚胎胎兒毒性:告知育齡婦女該藥對胎兒的危害,避免受孕。


【藥物相互作用】

(1)CYP3A4抑制劑:避免與CYP3A4抑制劑同用,若無法避免,降低Votrient劑量至400mg。

(2)CYP3A4誘導劑:應考慮用其他藥物替代誘導劑的使用,若無法替代則考慮降低誘導劑劑量或停用Votrient。

(3)避免與CYP 底物藥同用:不建議本藥與治療指數較窄的且通過CYP3A4,CYP2D6或CYP2C8代謝的底物藥同用。

(4)導致胃pH升高的藥物:避免Votrient與導致胃pH升高的藥物聯用,考慮用短效制酸藥代替質子泵抑制劑及H2受體拮抗劑。制酸藥與Votrient服藥時間應間隔數小時。


【特殊人群的使用】

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