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乳腺癌抗癌新藥 ]

Ado-trastuzumab emtansine(曲妥珠單抗-美坦新偶聯物 , TDM-1,KADCYLA)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Genentech, Inc. 


【藥品簡介和機理】

(1)KADCYLA是一個靶向HER2 抗體藥物結合物(ADC),含人源化抗HER2 IgG1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和微管抑制劑DM1(美登素maytansine衍生物),兩者通過穩定硫醚連接物(MCC)共價連接。

(2)KADCYLA結合至HER2受體的亞結構區IV,進行受體介導內化和導致溶酶體降解,使得DM1在細胞內釋放。而DM1結合至微管蛋白破壞細胞內微管網路,導致細胞週期停止和細胞凋亡。此外,體外研究已證明與曲妥珠單抗相似,KADCYLA抑制HER2受體信號,介導抗體依賴性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和抑制過度表達HER2人乳腺癌細胞生長。


【適應症】

(1)適用於HER2陽性轉移性乳腺癌,既往曾接受曲妥珠單抗和一種紫衫烷類分開或聯用患者的治療。

(2)患者應有以下任一情況:既往接受對轉移性癌症治療,或完成輔助治療期間或6個月內發生疾病復發。


【規格】100mg,160mg;凍乾粉針劑


【推薦用法用量】

(1)KADCYLA只能作為靜脈輸液用藥,禁止靜脈推注或口服,禁止使用葡萄糖溶液稀釋。

(2)KADCYLA的推薦劑量是3.6mg/kg,靜脈輸注,每3周1次,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能耐受的毒性。禁止用量超過3.6mg/kg,禁止KADCYLA與曲妥珠單抗相互代替使用。

(3)不良反應(輸液反應、肝毒性、左心衰、血小板減少、肺毒性或外周神經病變)可導致暫停用藥、減少劑量或終止用藥。


【不良反應】

最常見不良反應(>25%):疲乏,噁心,骨骼肌疼痛,出血,血小板減少,頭痛,轉氨酶增高、便秘和鼻出血。


【黑框警告】

(1)肝毒性,肝功能衰竭及死亡有可能發生在使用KADCYLA治療的患者。在每次使用KADCYLA前應監測肝功能情況,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調整劑量以及停止用藥。

(2)KADCYLA可能導致患者左心射血分數(LVEF)降低,治療前應監測患者LVEF,並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調整劑量以及停止用藥。

(3)告知患者該藥對胎兒的危害。告知患者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和使用有效避孕。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肺毒性:診斷有間質性肺病或肺炎患者中永久終止KADCYLA。

(2)輸液相關反應,超敏反應:輸注期間和輸注後監視體征和症狀。如發生嚴重輸液相關反應或超敏性反應,減慢或中斷輸液並給予適當醫學治療。對危及生命輸液相關反應永久終止KADCYLA。

(3)出血:在臨床試驗中發生過致命的出血病例,這些病例並沒有已知的確定危險因素、血小板減少症的患者以及正在使用抗凝血和抗血小板治療的患者。使用KADCYLA時應注意這些情況,如果必須聯合這類藥物使用,應提高監測頻率。

(4)血小板減少:每次給予KADCYLA前應監測血小板計數。適當時調整劑量。

(5)神經毒性:監視體征和症狀。對3-4級周圍神經病變患者應暫停給藥。

(6)HER2檢測:使用FDA批准的檢驗進行檢測。確定HER2陽性轉移性乳腺癌患者可給予用藥。


【特殊人群使用】

(1)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2)生殖能力影響:用藥前需確認女性患者是否懷孕。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