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血病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Genzyme


【藥品簡介和機理】

(1)嘌呤核苷類衍生物。氯法拉濱通過抑制核苷酸還原酶作用,降低細胞內去氧三磷酸核苷儲量,抑制DNA的合成;通過與DNA鏈結合,競爭性抑制DNA聚合酶,使DNA鏈的延長和修復中止。氯法拉濱三磷酸物對這些酶的親和力與去氧胞苷相似或更強。

(2)臨床前研究表明,在修復階段,氯法拉濱通過與DNA鏈的結合,具有抑制DNA修復作用。氯法拉濱-5’-三磷酸化物也能破壞線粒體膜的完整性,導致凋亡線粒體蛋白、細胞色素C、凋亡誘導因數的釋放,最終導致程式性細胞死亡。


【適應症】

用於治療曾行兩種治療方法的1-21歲復發性或難治性急性淋巴母細胞白血病。


【規格】20mg/20ml;一次性使用瓶裝


【推薦用法用量】

(1)建議兒童劑量為52mg/㎡,每天靜脈輸注超過2小時,連續五天,28天為一個週期,每2-6周重複一次。

(2)予以支持性護理,如靜脈補充體液,抗高尿酸血治療,並在治療期間鹼化尿液,以降低溶瘤綜合征和其他副作用的發生率。

(3)如果在治療5天內出現低血壓應停藥。

(4)腎功損傷者應降低劑量。

(5)根據毒性反應來調節劑量。


【不良反應】

最常見不良反應(≥25%)包括噁心嘔吐,腹瀉,發熱性中性粒細胞減少,皮膚瘙癢,頭痛,菌血症,發熱,皮疹,心動過速,腹痛,寒顫,乏力,厭食,手足綜合征,低血壓,出血,瘀斑。


【警告和注意事項】

(1)骨髓抑制:可能出現重度及持續性骨髓抑制,治療期間監測患者全血細胞計數和血小板計數。

(2)出血:可能出現重度及致命的大腦、胃腸道及肺出血,監測血小板和凝血功能,並及時治療。

(3)感染:由於骨髓抑制,可嚴重至致命的敗血症,發現感染症狀應及時停藥並對症治療。

(4)溶瘤綜合症:監測溶瘤綜合征症狀並及時治療。

(5)系統炎症性反應綜合征(SIRS)或毛細血管滲漏綜合征:疑似症狀應及時停藥。

(6)肝靜脈閉塞:若出現症狀及時停藥。

(7)肝毒性:重度或致命肝毒性,監測肝功能和肝炎或肝衰竭症狀,若出現3級以上肝酶/膽紅素上升,應及時停藥。

(8)腎毒性:可能增加肌酐水準和導致急性腎衰,監測患者腎功能,若出現應停藥。

(9)小腸結腸炎:治療前30天易出現,有可能出現重度及致命性腸炎,觀察患者症狀並對症治療。

(10)皮膚反應:可能出現Stevens-Johnson綜合征(SJS)和中毒性表皮壞死松解症(TEN),有致命病例;疑似SJS或TEN患者應及時停藥。


【特殊人群使用】

(1)成年人尚未建立安全和有效性。

(2)胎兒毒性:當給藥于孕婦時,會發生胎兒損傷。女性在用藥時應避免懷孕。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