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脂肪肉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禮來


【藥品簡介和機理】

Olaratumab是一種能夠結合血小板衍生生長因數受體α(PDGFR-α)的人IgG1抗體。PDGFR-α是在間質起源細胞上表達的受體酪氨酸激酶, 通過該受體的信號傳導在細胞生長,趨化和間充質幹細胞分化中起作用。 在一些腫瘤和基質細胞(包括肉瘤)上也檢測到PDGFR-α受體,其信號傳導可能有助於癌細胞增殖,轉移和維持腫瘤微環境。 Olaratumab和PDGFR-α之間的反應阻止PDGF-AA和-BB配體以及PDGF-AA,-BB和-CC誘導的受體啟動與下游PDGFR-α途徑信號傳導的受體結合。 Olaratumab在體外和體內對選定的肉瘤細胞系進行抗腫瘤活性,並破壞體內腫瘤植入模型中的PDGFR-α信號通路。


【適應症】與阿黴素聯用,用於治療具有組織學亞型的、使用蒽環類藥物有效的、無法切除及不適合放療治療的成人軟組織肉瘤


【規格】500mg/50mL,溶液


【推薦用法用量】

(1)15mg/Kg,靜脈注射超過60分鐘,第1,8天用藥,21天為一個週期;

(2)頭8個週期需伴阿黴素使用;

(3)首次使用LARTRUVO前應靜脈輸注苯海拉明及地塞米松;

(4)只能通過靜脈輸注給藥,禁止靜脈推注及口服。


【不良反應】

(1)聯合阿黴素最常見的不良反應(≥20%)包括:噁心,疲乏,骨骼肌痛,粘膜炎,脫髮,嘔吐,腹瀉,食欲降低,腹痛,神經病變,頭痛。

(2)最常見的實驗室檢查異常(≥20%)包括:淋巴細胞減少,中性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高血糖,APTT增高,低鉀血症,低磷血症。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輸液反應:輸液時應監測輸液反應的症狀及體征。出現3-4級輸液反應應停止用藥。

(2)胚胎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告知患者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在用藥期間及治療結束後三月內使用有效避孕。


【特殊人群的使用】

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