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軟組織肉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強生


【藥品簡介和機理】

Trabectedin與DNA小溝中的鳥嘌呤結合,形成複合物並導致其螺旋彎折為大溝,這一結合會誘發DNA一系列啟動反應,影響多個轉錄因素,DNA修復途徑,從而干擾細胞週期,導致細胞死亡。


【適應症】

用於蒽環類藥物治療後的不可切除的晚期脂肪肉瘤及平滑肌肉瘤患者。


【規格】1mg;凍乾粉


【推薦用法用量】

(1)建議初始劑量1.5mg/㎡,靜脈輸注時間應超過24小時,每三周治療一次。

(2)所有患者接受本藥治療之前(30分鐘之前),應靜脈推注20mg地塞米松。

(3)肝損傷:對於中度肝損傷患者,用藥劑量為0.9 mg / ㎡,靜脈輸注時間應超過24小時,每3週一次。


【不良反應】

(1)最常見不良反應(≥20%)包括:噁心嘔吐,疲乏,便秘,食欲下降,腹瀉,外周水腫,呼吸困難,頭痛。

(2)常見的(≥5%)3-4級實驗室異常包括:中性粒細胞減少,ALT、AST升高,貧血,肌酸磷酸酶增高。


【警告和注意事項】

(1)中性粒細胞減少症敗血症:可能發生重度或致命的中性粒細胞減少性敗血症。監測治療期間的中性粒細胞計數。出現2級以上中性粒細胞減少症,停止使用YONDELIS。

(2)橫紋肌溶解:可能發生橫紋肌溶解。重度或危及生命的肌酸磷酸激酶(CPK)增高患者停止用藥。

(3)肝毒性:可能發生肝毒性,必要時監測肝功能並減少劑量。

(4)心肌病變:可能發生重度或致命的心肌病變,必要時監測心臟情況及減少劑量。

(5)胚胎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告知患者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和使用有效避孕。


【藥物相互作用】

避免使用CYP3A4抑制劑或CYP3A4誘導劑。


【特殊人群的使用】

(1)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2)重度肝功能損傷患者禁止使用YONDELIS。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