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04

提到癌症,不得不提到一个伴随而来,令人痛不欲生的症状——癌痛,是造成癌晚期患者主要痛苦的原因之一,轻则可以使患者焦虑、烦躁、抑郁,重则甚至产生恐惧和自杀的意念。所以,对癌症疼痛的控制极其重要。在我国,对于肿瘤患者大多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尤其是晚期肿瘤患者,疼痛的比例更是高达75%以上。在这75%的疼痛患者中,近50%患者的疼痛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但常常会发现患者以及家属对止痛药物产生了一些误解。

癌痛无需强忍,合理用药和平相处

1.癌痛是必经的,能忍则忍,实在忍不住才吃药

疼痛会影响睡眠、身体代谢和机体免疫力,不及时治疗容易耽误病情,影响肿瘤的治疗。超过3个月的疼痛属于慢性疼痛,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

无痛是人的基本权利,选择理想的止痛药并合理使用,90%以上疼痛患者都可以达到无痛。长期得不到有效止痛治疗的病人,容易出现因疼痛导致的与神经病理性疼痛相关的交感神经功能紊乱,发展为难治性疼痛。

2.只有癌症晚期才会疼痛

答案是否定的。癌痛是由癌症、癌症相关性病变及抗癌治疗所致的疼痛,癌痛可以贯穿于癌症的始终,早期癌症也可能出现疼痛。因此,有疼痛并不是癌症发展到晚期的标志,出现疼痛不必过于担心,应及时治疗。

3.止痛药物只要使得疼痛部分缓解即可

缓解疼痛是提高晚期癌痛患者生命质量的关键,止痛治疗的最低要求是达到无痛睡眠,而真正意义上提高癌痛病人生活质量的要求应包括:无痛睡眠、无痛休息、无痛活动。

4.疼痛时吃药,不疼不吃药

应按照规定的间隔时间服药,服药时间即使没有疼痛,也应该按时服用,这样可保证疼痛连续缓解。如盐酸羟考酮缓释片(奥施康定)和硫酸吗啡缓释片(美施康定)应每12小时口服一次,芬太尼贴剂(多瑞吉)应每72小时使用一次。

5.止痛药会成瘾,有依赖性

大约有75%-90%的晚期肿瘤患者因慢性疼痛需要用到阿片类药物。但如果还将阿片类药物与鸦片、毒品画上等号的话,的确是个误区。

癌痛的治疗首要原则就是按阶梯给药,阿片类止痛剂的缓释剂型采用技术手段,使药物在胃肠道缓慢释放后吸收,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能在很长时间内保持稳定水平,起到止痛作用,而不会形成血药浓度的峰值,无法达到成瘾的浓度。因此,患者在慢性癌痛患者中采用口服阿片类控释、缓释剂型时,血药浓度维持稳定状态,不易成瘾。

6.常见止痛药一定比阿片类药物安全吗?

那些耳熟能详的止痛药物并非绝对安全。长期大量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对消化道、心脏、肾脏有损伤,尤其患有消化道溃疡的患者更应谨慎使用。而且这些药物存在“天花板效应”,即用药存在最大剂量限制,用量超过剂量限制后,止痛效果不会增强,但不良反应会增加。

因此癌痛治疗过程中应严格按阶梯止痛原则分,疼痛评分为轻度的情况可以使用这类常见止痛药,而中、重度疼痛,则首选阿片类药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