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14

2017年肿瘤治疗领域最大的黑马,去年6月份惊艳亮相最权威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的当属Larotrectinib,又叫LOXO-101,代号101。权威数据显示:Larotrectinib针对NTRK融合的17种肿瘤的有效率高达75%,其中13%的患者肿瘤完全消失。包括2位晚期转移的儿童纤维肉瘤患者,用药之后肿瘤缩小,进行了根治性手术切除;分别停药4.8个月和6个月之后,肿瘤没有复发,也似乎看到了“治愈”的希望。

新一代抗癌药Larotrectinib即将上市,针对17种癌症,有效率达到75%

更为重要的是,2017年12月底,Larotrectinib已经开始向美国FDA提交上市申请,用于治疗带有NTRK融合基因的成人或儿童实体瘤患者,预计2018年初完成申请,然后等待FDA批准。

Larotrectinib是一个靶向药,针对的是NTRK1、NTRK2或者NTRK3基因融合的肿瘤患者。所以,做过多基因检测的患者,一定去看看检测报告有没有这个基因融合。如果有,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提交上市申请是基于一项长期随访数据,临床试验招募55位NTRK融合的患者,包括肺癌、肠癌、黑色素瘤、肉瘤、胃肠间质瘤和甲状腺癌等17种肿瘤,患者年龄4个月-76岁。这些患者都是通过检测确定属于NTRK1、NTRK2或者NTRK3融合。Larotrectinib剂量是100mg,每天两次。

这55位患者经过评估, 41位患者肿瘤明显缩小,有效率75%,包括13%的患者肿瘤完全消失。经过随访,确定有效的患者中,71%的患者一年之后依然有效。

常见的副作用包括疲劳、头晕和恶心,基本都是可控的,其中5位患者由于副作用需要减量。

但Larotrectinib毕竟是一个靶向药,也会存在耐药问题,耐药之后怎么办呢?Loxo Oncology已经开始研发第二代NTRK抑制剂了,名字是LOXO-195,而且已经在两位Larotrectinib耐药的患者身上看到了很好的效果。

NTRK融合的患者无疑是幸运的,我们期待药物早日上市,更希望针对其他基因突变或融合,能够出现更多高效安全的药物,造福更多患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