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24

前不久,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刚刚宣布了PD-1抗体联合地西他滨治疗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初步结果——10例对PD-1抗体耐药或者无效的霍奇金淋巴瘤患者,接受PD-1抗体联合地西他滨治疗, 3例出现完全缓解、1例部分缓解、5例疾病稳定;9例未使用过PD-1抗体的霍奇金淋巴瘤患者,接受PD-1抗体联合地西他滨治疗,5例出现完全缓解、3例部分缓解、1例疾病稳定。

地西他滨:一个非典型、多才多艺的抗癌药,实体瘤控制率突破75%

地西他滨,作为表观遗传药物,又一次进入了我们的视线。目前已经上市的表观遗传药物,主要为两大类: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HDACi)、DNA甲基转移酶抑制剂(DNMTi)——这两大类药物都是通过干扰DNA转录的过程来抗癌的,也就是不让癌细胞里不好的蛋白产生、或者不让正常组织里抗癌的蛋白被关闭——301医院采用的地西他滨严格意义上讲,其实就是一种DNA甲基转移酶抑制剂。众多的研究表明,上述两类药物都可以:上调肿瘤组织中PD-L1的表达,同时抑制肿瘤周围那些抑制抗癌免疫反应的坏细胞(比如MDSC细胞)的活性,因此可以和PD-1抗体联合发挥一定的协同效应。

近期,301医院又在国际著名的学术杂志《oncoimmunolgy》上公布了一项地西他滨联合化疗,治疗复发难治的卵巢癌的数据。一共入组了55位铂类耐药的复发难治的晚期卵巢癌,接受小剂量地西他滨联合剂量缩减以后的化疗(卡铂+紫杉醇),此外部分病友还接受了免疫细胞回输治疗。

结果显示,一共有52位患者完成了治疗,其中40位患者接受了小剂量地西他滨(7mg/m2)联合化疗的治疗,另外12位患者还接受了免疫细胞回输治疗。前者的有效率为22.5%,疾病控制率为70%;后者的有效率为58.3%,疾病控制率为100%——全部病友捆在一起计算,有效率30.77%,疾病控制率76.92%。

生存期方面,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期为4-6个月,中位总生存期为13-16个月;从这个小规模临床数据中可以看到,免疫细胞治疗的加入,可以一定程度延长生存期。

为什么小剂量的地西他滨疗效也会如此如此显著呢?既往研究显示,小剂量地西他滨可以刺激免疫系统,也就是可以说可以促进抗癌的干扰素γ阳性的T细胞的分化、发育,同时提高细胞毒性T细胞对癌细胞的杀伤力。同时,也可以使患者身体里的T细胞的种类更丰富,抗癌的“兵种”更多样。

在另外一项纳入了15名其他治疗失败的肝癌临床试验中,低剂量地西他滨(6mg/m2,连续用5天,休息16天)同样取得了不俗的疗效:1例患者肿瘤完全缓解,6例患者疾病稳定,总的疾病控制率为47%,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时间为4个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