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3

1.患了肺癌是不是因为现今的雾霾的原因?

空气污染包括雾霾是导致肺癌的危险因素,这是当务之急需要治理的。但肺癌的发生平均需要20年左右的时间,目前肺癌作为国内高发的癌症之一,致病原因不全是因为最近几年的雾霾造成的,如果说雾霾是肺癌的直接病因,那也会在20年后才会爆发。

目前中国肺癌发病率的主要原因是吸烟,中国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但肺癌患者数占三分之一,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吸烟人数占了全世界的三分之一。

目前中国肺癌发病率的主要原因是吸烟

2.酸性体质是不健康的,会导致癌症,包括肺癌?

关于致癌原因的说法各种各样,其中有种“酸性体质治癌”,是因为酸性体质是不健康的,所以导致了癌症的发生。如果留意过体检项目中的血常规,会发现根本没有血液PH值这一项,因为人体的血液都是略微偏碱性的,控制在7.35-7.45之间,如果血液是酸性的,人体等不到癌症发生也会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依靠饮食影响血液PH值是不科学的。

鼓励大家食用水果蔬菜,是为了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维持平衡的营养和膳食。不是因为它可以改变身体的酸碱程度。

3.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

毫无疑问吸烟、二手烟都是肺癌最主要的风险因素,但是并不唯一。中国很多不吸烟的女性也会罹患肺癌,厨房油烟、固体燃料(煤球、柴火等)也是致病的风险因素。

在美国,除吸烟之外,肺癌的第二大风险因素是氡,一种无色无味的放射性气体,常存在于岩石和土壤中,可能由各种原因被释放入家中,个人可以找相关机构测试家里或办公室氡气是否超标。

4.低焦油和味道淡的香烟更安全?

它们的风险和普通香烟一样高。这只是卖家炒作的卖点。有些香烟中加入了薄荷醇,让人感觉清凉舒爽,但有研究指出,薄荷醇香烟的清凉感会让人吸的时候更多更深,反倒会导致更强的依赖性。

5.抗氧化保健品可以抗癌防癌?

很多人以为抗氧化保健品是万能的,但其实并没有证据表明在正常饮食之外,过量补充抗氧化剂有防癌功效。相反,有研究发现大量使用某些抗氧化保健品比如β—胡萝卜素,反而会使人患肺癌的风险更高。因此,不要盲目服用任何保健品,也不要盲目相信其功效。

6.雪茄和香烟不一样,不致癌?

雪茄与香烟一样,会增加肺癌、口腔癌、食道癌、头颈癌等各类癌症的风险,也会使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和各种肺部疾病。

7.“超级食物”可以清肺防癌?

红薯、蓝莓、西兰花、大蒜、蒲公英等无数食物被人们寄予了厚望,很多人希冀可以一边抽烟、一边防癌。尽管种种的防癌食品被人们口口相传,但是不去除不健康生活的源头,依靠吃某种特定的食物是绝不可行的。

8.我曾经抽烟,现在无论怎么样都无法降低肺癌发病率?

即使曾经抽烟,但是只要长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膳食平衡、多加运动,正常体重以及不饮酒,依然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病率。运动不仅是防癌重要手段之一,还有助于提高肺部功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9.如果抽烟时间很久,即使戒烟也无济于事?

无论烟龄有多久,戒烟的益处都是立竿见影的。肺功能可以得到改善,肺癌的风险会随着戒烟时间的推移而降低。即使老烟民,戒烟十年,肺癌的发病率会下降超过50%。

10.我已经得了肺癌,戒烟也没有意义了?

大多数患者能够在确诊的时候戒烟,因为停止吸烟会增进治疗效果,减轻不良反应。比如早期肺癌,戒烟的患者治愈率高于吸烟患者,如果喉部需要放疗,戒烟患者的喉咙不易嘶哑。且外,戒烟能够降低第二次肿瘤的发生,对病人的康复和生活质量的恢复有重大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