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1

无论对于何种肿瘤,及早发现对于预后都是最为理想的,早期肿瘤只是单纯的病灶,可以手术直接切除,甚至能达到治愈的效果。

手术过后,最令人担忧的就是肿瘤复发与转移,毕竟它曾经来过,不知道肿瘤细胞有没有留下星星之火准备日后燎原。所以一般情况下,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辅助治疗,比如短期的全身化疗,目的就是为了戒除隐患,赶尽杀绝,防止复发。

但随着医疗的不断丰富与进步,大家还在不断摸索着更多的防复发手段,最理想的效果是可以达到副作用小,有效率高,毕竟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承受的。在最新一期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两个关于预防肿瘤复发的研究成果:

  • 恶性黑色素瘤患者,术后使用PD-1抗体Opdivo防止复发,效果好,副作用少;

  • BRAF突变的恶性黑色素瘤患者,术后使用达拉非尼(Dabrafenib,D)联合曲美替尼(Trametinib,T)防止复发,3年生存率达到86%

PD-1 VS CTLA-4:效果好,副作用少

2015年,美国FDA批准了CTLA-4抗体Yervoy用于晚期恶性黑色素瘤患者手术之后的防复发治疗。这个临床试验是为了对比PD-1抗体和CTLA-4抗体的效果。

临床设计:试验招募了906名已接受手术的3-4期恶性黑色素瘤患者,随机分配为两组,一组使用Opdivo,3mg/kg,2周一次;另外一组使用CTLA-4抗体Yervoy,10mg/kg,3周一次,使用四次之后改为12周使用一次。

临床数据:结果显示,从有效率来看,使用PD-1抗体Opdivo治疗的患者,70.5%在一年内没有复发;而使用Yervoy治疗的患者,60.8%没有复发。所以,Opdivo防复发的效果更胜一筹。

使用PD-1抗体Opdivo治疗的患者,70.5%在一年内没有复发;

不良反应:使用PD-1抗体Opdivo治疗的患者发生3-4级严重副作用的比例有14.4%,使用CTLA-4抗体Yervoy治疗的患者发生3-4级严重副作用的比例有45.9%。结果显示Opdivo副作用更小。

目前来看,Opdivo用来作为癌症抗复发药物使用有高效、副作用小的优势,但只有针对恶性黑色素瘤的临床数据,更多癌种还期待有更多的临床试验。

BRAF双靶向:三年生存率86%

针对BRAF突变的肺癌和恶性黑色素瘤的患者,可以同时用达拉非尼(Dabrafenib,D)联合曲美替尼(Trametinib,T)两种靶向药治疗,效果出色。但两种药联合防治肿瘤复发效果又如何呢?

临床设计:招募870位已手术切除的3期恶性黑色素瘤患者,都有K 或者BRAF V600E突变,随机分配为两组,一组接受D+T治疗,另一组接受安慰剂治疗。

临床数据:经过2.8年的观察随访,D+T治疗组,有58%的患者没有复发,三年生存率达到86%;而安慰剂组只有39%的患者没有复发,三年生存率77%。可以看到,D+T联合可以有效降低复发率,延长生存时间。

,D+T治疗组,有58%的患者没有复发,三年生存率达到86%;

不良反应:D+T联合治疗常见的不良反应为疲劳、发热、恶心。发生严重副作用的比例为35%。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