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7-04-20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滕理送教授等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他们通过构建人源化肿瘤异种移植模型进行了胃癌靶向药物筛选。该研究为开发新的胃癌靶向治疗药物提供了重要信息。

国内科学家研究或可开发出胃癌新靶向药

靶向治疗为胃癌患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治疗选择。人源化肿瘤异种移植模型(PDX)保留了原始癌组织的众多特征,是临床前药效检测的一个重要工具。这项研究目的在于通过建立PDX胃癌模型,探索靶向Her2,MET(cMet)和FGFR2的新疗法,或可帮助医生为病人选择合适的靶向治疗药物。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收集了32名病人的胃癌组织,移植到免疫缺陷小鼠体内,并借助多种实验技术对Her2,cMet和FGFR2的表达水平进行了评估。最后利用构建的PDX模型检测靶向抑制剂的抗肿瘤效果。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9个PDX模型,通过检测发现crizotinib和AZD4547这两种药物能够对存在cMet和FGFR2过表达的PDX模型表现出显著的抗肿瘤效应,并且在同时接受两种药物治疗30天后,研究人员在存在FGFR2过表达的PDX模型上观察到两种药物发挥了协同抗肿瘤效应。进一步的体外生化分析表明对MAPK/ERK信号途径的抑制是药效产生的重要分子机制。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在163名胃癌病人中发现携带HER2,cMet和FGFR2突变的比例分别为10.4%,19.6%和3.7%,并且cMet的过表达与不良预后存在显著相关性。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PDX胃癌模型为药物筛选和评估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呈现cMet或FGFR2阳性的病人或可从靶向治疗和联合靶向治疗中获益。

该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滕理送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