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自美国的科学家,最近研发出一种新型化合物,或可促进癌细胞自我毁灭。

新型化合物或可促进癌细胞自我毁灭

癌细胞的基因组中往往会充满着多种遗传突变,从而就会诱发细胞不经意地制造多种异常蛋白质,和其它细胞一样,癌细胞也需要时刻进行自我清理来得以生存,来自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新方法来抑制癌细胞的自我清理机制,从而就会让癌细胞中充满不健全的蛋白质,进而引发癌细胞自我毁灭。

蛋白酶体是一种空心的圆柱结构,其能够作为一类细胞垃圾处理站,蛋白酶体会允许蛋白质进入其中并且对其进行降解,当有害蛋白被制造后,其就会被标记上由至少四个拷贝的泛素组成的链状结构,这些标记信号就提醒蛋白酶体需要破坏这些有害蛋白,当有缺陷的蛋白质被塞入垃圾处理站时,作为蛋白酶体的一部分结构,Rpn11就能够截断这种特殊的泛素链,这个步骤非常关键,因为泛素链很大而不能轻松“进入”到蛋白酶体中。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就能够抑制Rpn11的活性,从而就使蛋白酶体不可能完全破坏有害的蛋白质,而有害蛋白的大量积累就会诱发癌细胞出现灾难性的压力,最终致使癌细胞死亡。然而这种化合物会影响所有细胞中的蛋白酶体,相比癌细胞而言,正常细胞往往被认为能够产生较少的异常蛋白,因此相比正常细胞而言,某些类型的癌细胞往往会对蛋白酶体的抑制作用变得更为敏感,甚至是小剂量的药物都会给癌细胞带来杀伤性的效应。

博士后研究者Jing Li表示,当前靶向作用蛋白酶体的所有癌症药物都是通过抑制蛋白酶体内部的蛋白切割酶来发挥作用的,因此其有着相似的缺点而且随着时间延续这些药物非常容易失去作用效果,该研究就提供了一种新型方式来使得蛋白酶体的功能失活,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实验室利用这种新型化合物对人类癌细胞进行研究,但后期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工作来改善这种新型化合物的效果,同时还需要进行动物试验来评估其作为一种潜在药物的效力。

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化学生物学》(Nature Chemical Biology)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