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7-02-21

一项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国际期刊《柳叶刀》(Lancet)上的国际Ⅲ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瑞格菲尼可以提高晚期肝细胞癌(HCC)病人的总生存期,这给了此前无药可治的肝癌病人一个更好的选择。这项研究由拜耳资助、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Tisch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领导,在21个国家的152个地区进行。

瑞格菲尼治疗晚期肝细胞癌Ⅲ期临床喜获成功

40%的HCC病人在晚期才得到诊断,而晚期HCC相当难治。这项临床试验中的病人在索拉菲尼治疗期间病情仍有进展,其数据表明瑞格菲尼是第一个可以通过系统给药治疗这类HCC病人的药物,也是唯一一种让病人临床受益的药物。

这项研究检测了瑞格菲尼作为二线药物的疗效,在573名接受过索拉菲尼治疗的HCC病人身上进行了试验,其中194名接受安慰剂治疗。瑞格菲尼是一个多激酶抑制剂,它显著提高了病人的总生存期,为10.6个月,而服用安慰剂的病人生存期仅为7.8个月。据该研究报道,接受瑞格菲尼治疗的病人中有两人的肿瘤已经缩小到检测不到的状态。

“这项研究标志着HCC治疗的突破,因为它证明HCC病人可以从该药中获益。”这个肝癌项目的发起人和领导人Josep M. Llovet博士说道,他是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医学和肝脏疾病学教授。“瑞格菲尼可以改善那些在索拉菲尼治疗期间还发生进展的晚期HCC病人的病情,过去这些病人几乎无药可治。”

Llovet博士是这项临床试验指导委员会的成员,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医学和肝脏疾病学助理教授Charissa Chang博士是该研究西奈山试验点的负责人。

Llovet表示,这项研究为检测HCC三线药物的疗效提供了机遇,也提供了证据表明有必要检测该药物是否可以作为HCC病人的一线药物,或者是否可以在HCC早期和其他药物一起注射到肿瘤部位或肝脏中进行治疗。根据发表在《柳叶刀》上的文章所说,在这项试验中病人可以耐受瑞格菲尼的副作用,同时这些副作用也是可控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