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7-02-18

美国科学家在一项研究中发现,Bfl-1能够作为一种新型的药物靶点,未来或许能开发出新型的靶向抗癌药物。

科学家或开发出以Bfl-1为靶点的新型抗癌药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癌症研究者和药物制造商们往往或许会迅速忽略掉一系列对靶向特殊细胞蛋白的调查研究;机体中的每个细胞都会促死亡蛋白和抗死亡蛋白,二者之间能够相互作用,从而抵消彼此的功能,这两种蛋白之间健康的平衡是一种自然的过程,比如损伤的细胞会产生较多的促死亡蛋白,从而导致疾病细胞被自然消除,该过程称之为细胞凋亡,因此这两种蛋白被分别命名为促凋亡和抗凋亡蛋白。

在癌细胞中,遗传改变会导致抗凋亡蛋白的过量产生,最终使得癌细胞能够不断生长并且对当前疗法产生一定的耐受性。因此这种抗凋亡蛋白就能够作为新型抗癌药物的靶点,Bcl-2就是6种抗细胞凋亡蛋白的其中一种,同时其也是被研究的最多的一种蛋白,2016年美国FDA批准的药物Venetoclax就以Bcl-2为作用靶点。

但如果癌细胞对该药物产生耐受性该怎么办?是不是该药物仅以Bcl-2为作用靶点呢?基于此前利用小鼠机体蛋白进行的研究,研究人员和制药公司就将目光锁定到新一代的抗凋亡蛋白Mcl-1上了。当癌细胞暴露于化疗、电疗,甚至是免疫疗法之中时,促凋亡信号,比如毒素NOXA就会产生从而诱发癌细胞死亡,两种抗细胞凋亡蛋白Mcl-1和Bfl-1能够抵消NOXA的效应,因此这两种抗凋亡蛋白的抑制剂或许就能够互补药物Venetoclax来恢复癌细胞的细胞凋亡,目前很多研究都仅仅关注Mcl-1,因为利用小鼠蛋白进行的大量研究都表明,NOXA能够同Mcl-1发生紧密地相互作用并且对其进行隔离。

研究者表示,我们也应当需要关注另外一个不同的抗凋亡蛋白:Bfl-1,当研究者发现,小鼠机体中NOXA、Mcl-1和Bfl-1能够被纠正时,他们意识到这或许并不能够完全适用于人类机体蛋白,这或许是因为,人类机体中NOXA和Bfl-1同小鼠机体并不相同,而且研究者还发现,当他们发现NOXA能够有效抵御人类机体的抗凋亡蛋白时,或许Bfl-1具有更高的亲和性,这就是其能够作为一种新型药物靶点来帮助开发新型药物。

研究者Pellecchia的实验室此前发现,NOXA能够通过一种特殊的化学键来同Bfl-1作用,而这种化学键在其它5种抗凋亡蛋白中并不存在。研究者Pellecchia表示,理解NOXA与Bfl-1之间相互作用的机制,或能帮助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设计出替代NOXA样的分子来紧密结合并且抑制Bfl-1的功能,研究者对来自耐受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机体的细胞进行概念验证研究。结果表明,如果能够利用创新性的抑制剂阻断Bfl-1,那么细胞就能够对疗法产生反应并且死亡。

为此研究者强烈认为Bfl-1能够作为一种新型的药物靶点,目前研究人员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来寻找Mcl-1的拮抗剂,而这些制剂往往能够用于某些特定疾病之中,而相关的疾病也会因为Mcl-1的过量产生而恶化。因此,研究者表示,我们可以转向对Bfl-1进行研究,该项研究结果就揭示了癌症对化疗产生耐药性的新机制,同时也证实了Bfl-1的确可以作为一种新型药物的靶点,未来研究者有望利用该靶点开发出更多治疗疾病的新型药物。

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ACS Chemical Biology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