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自中国和芬兰的科学家联合在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该论文报道揭示了白血病细胞得以维持活力并繁殖的一个重要机制。论文作者是中国暨南大学的闫道广教授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Meilahti校区医学研究所的Vesa Olkkonen教授。

中芬发现白血病发病的关键信号通路或可开发新药

两位科学家研究发现,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细胞借助一个特定的信号通路,维持能量代谢过程,促进恶性细胞分裂。这一关键通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ORP4L蛋白。

氧化固醇结合蛋白家族(ORP蛋白家族)是一类与氧化型胆固醇结合的蛋白质,存在于胞内各器官之间,负责脂质及相关能力代谢信号的运输和传导。之前的研究表明,ORP4蛋白表达于一些癌变细胞。

1999年至2001年,Olkkonen教授团队发现了ORP蛋白家族,并投入蛋白功能学研究。闫道广博士曾于2005年至2007年间在芬兰国家健康研究院工作,致力于ORP蛋白家族的研究。2008年闫博士回国并在暨南大学生命科学院任职至今。

2009年,闫教授发现,ORP4L蛋白在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T细胞中过度表达,随后他一直试图弄清楚ORP4L蛋白在白血病病变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也正是因为研究方向的类似,让两个团队得以合作,共同进行相关研究。

他们以实验室培养的恶性T细胞系和从患者血液中提取的白血病细胞作为模型,发现这些细胞内ORP4L蛋白表达均异常。研究团队证实,ORP4L蛋白会与恶性细胞表面膜蛋白结合,传递信号进入胞内,促进内质网释放钙离子,进一步确保线粒体能够全身心投入能量代谢。

这一关键蛋白有望成为阻止癌细胞生长、扩散的新靶点,它参与的信号通路有望为白血病治疗提供新线索。

Olkkonen教授表示,他们已经发现了ORP蛋白的小分子抑制剂,而且未来或许就可以利用这种抑制剂来开发新型药物治疗T-ALL白血病以及其它类型的癌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