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12-17

美国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最近在国际期刊《临床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称,他们在一项随机Ⅱ期临床试验中发现,实验性肾癌新药卡博替尼(cabozantinib)要比标准的一线药物更好地治疗被认为有风险比平均治疗结果还要差的转移性肾癌病人。

治疗晚期肾癌新药卡博替尼比舒尼替尼更有效

相比于服用舒尼替尼(sunitinib,它的商品名为Sutent)的病人,接受卡博替尼治疗的病人具有更长的疾病进展时间,即他们的癌症恶化前的时间间隔。舒尼替尼是过去十年用来治疗转移性肾癌的标准的初始治疗药物。初始数据也表明卡博替尼与这项研究期间死亡风险下降20%相关联。

论文通信作者、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兰克泌尿肿瘤中心(Lank Center for Genitourinary Oncology)主任Toni K. Choueiri博士说:“这些结果对我们的临床实践和我们的肾癌病人非非常有意义——它们可能改变现有的治疗标准。这些结果也证实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赞助的研究能够快速地取得进展,而且在这个领域产生高度有意义的结果。”

转移性肾透明细胞癌(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是非常难以治愈的,但是研究人员已鉴定出一些因素,这些因素可被用来依据潜在的治疗结果将病人分类为良性的、中度的或较差的风险。这项临床试验包括157名病人,其中81%的病人被认为是中度的风险,19%的病人(之前未接受治疗)被认为是较差的风险。在36%的病人当中,这种癌症已扩散到骨组织中——更差治疗结果的一种征兆。

当前治疗转移性肾癌的最为有效的药物是通过靶向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它的受体来阻断血管生成的试剂。这些化合物阻止肿瘤的血液供应、延缓它们的生长或让它们发生萎缩。舒尼替尼和卡博替尼都会抑制VEGF;卡博替尼也阻断MET和AXL癌基因,这两种癌基因都参与对VEGF抑制剂产生的耐药性。

卡博替尼是由Exelixis公司(Exelixis Inc.)制造的,在2016年早些时候已作为晚期肾癌的二线治疗药物接受美国FDA审批。当前的这项被称作A031203 CABOSUN的临床试验对卡博替尼和作为初始治疗药物的舒尼替尼进行比较。

这项临床试验的主要终点是无进展生存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卡博替尼的无进展生存期是中值8.2个月,而对舒尼替尼而言,这一数字是5.6个月。相比于舒尼替尼,卡博替尼降低疾病进展或死亡率34%。

接受卡博替尼治疗的病人具有更好的整体反应率,他们当中有46%的人发生完全或部分缓解,相比之下,接受舒尼替尼治疗的病人,这一数字是18%。

这项临床试验的设计目的不是比较这两种药物的整体存活率,但是研究人员说,通过相对较短的随访时间获得的初步数据表明卡博替尼治疗与死亡风险下降20%相关联。

研究人员说,这两种药物的安全性和副作用与接受其它的VEGF抑制剂治疗的肾癌病人体内观察到的情形是相类似的和相提并论的。病人最终停止治疗,这是因为两种药物具有相同的不良事件发生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