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12-15

制药公司罗氏最近宣布,将Tecentriq+Cotellic (cobimetinib)+Zelboraf (vemurafenib)在黑色素瘤的治疗推进到Ⅲ期临床试验阶段,该临床试验将评估这一鸡尾酒疗法针对既往未接受过治疗的BRAF突变的黑色素瘤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Tecentriq是罗氏2016年5月或美国FDA批准的PD-L1抑制剂,Cotellic (cobimetinib)是MEK抑制剂,Zelboraf (vemurafenib)为BRAF抑制剂。

Tecentriq黑色素瘤鸡尾酒疗法进入Ⅲ期临床

此次能够顺利推进到Ⅲ期临床试验阶段,主要是基于此前的积极Ib期临床试验数据。这项Ib期临床试验招募了30名既往未接受过治疗的、BRAFV600突变阳性的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三药联用后共有29名患者获得缓解,其中3名患者获得完全缓解,21名患者获得部分缓解,缓解率达到83%,并且大部分患者在随访截止时仍继续响应(中位随访时间为5.6个月)。安全性方面,罗氏表示三药联用无意外不良事件发生。

此外,罗氏还进行了一项Tecentriq+Cotellic的Ib期临床试验,这项临床试验共招募了20名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50%为BRAF野生型,而40%携带BRAF突变),治疗后中位无进展生存期达到了12个月(BRAF野生型患者为15.7个月,而BRAF突变患者为11.9个月)。

安全性方面,59%的患者发生3-4级治疗相关不良反应,无5级不良事件发生。

罗氏全球产品研发部CMO Sandra Horning表示,这两项Ib期积极临床试验数据表明Tecentriq联合BRAF抑制剂和MEK抑制剂将显著提升患者预后,将会为今后的研发起到非常重要的提示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