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12-01

制药公司卫材(Eisai)研发的抗癌新药多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lenvatinib,最近已进入Ⅲ期临床研究,该研究是一项全球性的Ⅲ期临床研究(Study 307,CLEAR),分别联合诺华抗癌药 Afinitor(everolimus)及默沙东PD-1抑制剂Keytruda(pembrolizumab)一线治疗晚期肾细胞癌(RCC)的潜力。

抗癌新药lenvatinib一线治晚期肾癌进入Ⅲ期临床

CLEAR研究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开放标签Ⅲ期临床研究,在晚期肾细胞癌(RCC)患者中开展,旨在比较2种组合疗法(lenvatinib/ everolimus,lenvatinib/Keytruda)相对于辉瑞新型多靶向性抗癌药Sutent(sunitinib)用于一线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该研究的主要终点为无进展生存期(PFS)。

针对lenvatinib/ everolimus组合开展的非临床研究显示,在肾细胞癌模型中,与各个单药疗法相比,lenvatinib/ everolimus组合具有协同增强的抗血管生成活性和更强的抗肿瘤效果。此外,针对lenvatinib/Keytruda组合开展的非临床研究显示,lenvatinib能通过减少免疫抑制细胞,增强PD-1抑制剂的抗肿瘤活性。

目前,lenvatinib已获全球超过45个国家(包括美国、日本、欧洲)批准治疗难治性甲状腺癌。2016年5月,美国FDA批准lenvatinib联合everolimus用于前一次治疗为抗血管生成疗法的晚期肾细胞癌患者。2016年8月,欧盟批准lenvatinib联合everolimus用于之前接受过血管内皮生长因子靶向治疗的晚期肾细胞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