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3

日前,Syntrix Pharmaceuticals公司宣布,由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首次发现,CXCR2激活可能是非小细胞肺癌(NSCLC)对抑制RAS/RAF/MEK/ERK通路的疗法产生耐药性的一个普遍机制,这不但可能解释为什么很多肺癌患者对这些疗法没有应答,而且有望带来治疗这些患者的新组合疗法。这一研究发表在Cancer Discovery上。


今年,安进公司的KRAS抑制剂获得FDA的批准,治疗携带KRAS G12C突变的NSCLC患者,然而临床试验已经显示,仍然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对它没有应答,或产生获得性耐药性。


在这项研究中,使用细胞培养和小鼠模型,研究人员发现,抑制SHP2,KRAS,EGFR或MEK会导致CXCR2信号通路的激活,从而吸引粒细胞髓源性抑制细胞(gMDSCs)迁移到肿瘤中。这些gMDSCs会干扰T细胞的抗肿瘤作用。研究人员在接受KRAS G12C特异性抑制剂adagrasib治疗的患者中也发现CXCR2和gMDSCs的相同作用。


image.png


研究人员发现,在一种侵入性很强的小鼠模型中,使用名为SX-682的口服小分子CXCR1/2别构抑制剂与SHP2抑制剂联用,能够显著清除gMDSCs的溶瘤浸润,促进具有强抗癌活性的CD8阳性效应T细胞的生成。


与SHP2抑制剂单药治疗相比,组合疗法在两周之后显著抑制肿瘤生长。接受组合疗法治疗的动物的中位生存期为38天,SHP2抑制剂单药组为27天,SX-682单药组为21.5天,未接受治疗组为18天。这一研究支持在NSCLC患者中,检验RAS/ERK信号通路抑制剂与CXCR1/2抑制剂联用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