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1

林奇综合征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能够发生多种肿瘤的综合征,结直肠癌和子宫内膜癌是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林奇综合征占全部结直肠癌的5%-15%


image.png


除结直肠癌和子宫内膜癌之外,卵巢、胃、小肠、肝胆系统、肾盂、输尿管、脑和皮肤等也可发生癌症。此外,林奇综合征患者发生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的风险也可能增加。


对于男性和女性的林奇综合征患者,结直肠癌的平均诊断年龄分别是42岁和47岁,累积风险分别为66.08%42.7%,具有MLH1突变的男性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最高。


子宫内膜癌的平均诊断年龄为47.5岁,累积风险为39.39%。女性林奇综合征患者结直肠癌或子宫内膜癌的累积风险为73.42%,在同时患有结直肠癌和子宫内膜癌的林奇综合征女性患者中,约有50%是子宫内膜癌首先发病。


林奇综合征患者中胃癌的平均诊断年龄是56岁,病理类型中小肠型腺癌最常见,女性林奇综合征患者中卵巢癌的平均诊断年龄为42.5岁,其中约有30%40岁以前发病。林奇综合征的发病年龄比较早,中位年龄约为44岁。


林奇综合征虽然导致罹患癌症的风险增高很多,但是并不意味着因这个病只能坐以待毙。


癌症只要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打破“命中注定”,远离癌症。


 Form:《醫世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