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5

p53是癌症疗法开发最为人关注的靶点之一,因为超过50%的癌症患者在编码p53蛋白的TP53基因上都携带突变。

它是著名的“抑癌基因”,能够协助修复细胞在DNA复制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如果出现的错误无法被修复,p53能引发细胞周期停滞或者细胞凋亡,从而限制癌变细胞的增殖。

 

近日在Cancer Discovery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p53的新功能,激活p53能够激发细胞的抗病毒反应,导致干扰素的产生。这有可能将“冷肿瘤”变为“热肿瘤”,增强癌症免疫疗法的效果。

 

在细胞中,p53的功能受到天然表达的MDM2蛋白的抑制,很多肿瘤通过表达MDM2蛋白来抑制p53的功能。因此,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名为ALRN-6924的MDM2蛋白抑制剂,通过抑制MDM2活性激活p53。

 

进一步研究发现,ERV序列的表达会引发人体细胞的抗病毒反应,导致具有抗病毒能力的干扰素水平升高。在小鼠肿瘤移植模型中,激活p53显著增强了T细胞浸润并且提高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抗癌效力。


image.png

▲药物激活p53能够激发抗病毒的干扰素反应,提高T细胞浸润,促进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疗效

 

一款名为eprenetapopt(APR-246)的在研疗法已经获得美国FDA授予的突破性疗法认定,与azacitidine联用,用于治疗携带TP53基因突变的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患者。它与Venetoclax和azacitidine联用,在治疗携带TP53基因突变的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的早期临床试验中也达到了试验的主要终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