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23

  索拉非尼是治疗肝癌的常用药,但会伴随着皮肤毒性,发生皮疹和手足皮肤反应,一些人要因此减量、停药,甚至永久停用索拉非尼,严重影响了治疗结果,造成永久的遗憾。


  在2019年8月18日的中国肿瘤学会议上,香港特区肿瘤中心的发布的“精准中医”研究成果可能会改变这种被动局面,通过与精准中医的整合,因副作用严重、面临减量或停止服用索拉非尼的患者不但能顺利完成疗程,而且生活质量、治疗效果都得到满意的答案。

  香港特区肿瘤中心的专家认为:索拉非尼的毒性引起人体阴阳失于平衡,热毒损伤人体阴液,出现阴虚火旺体质,阳热毒邪在体内积聚,发于肌表出现皮疹痒痛,发于手足出现手掌或足底部发红、疼痛、肿胀、水疱等,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此外索拉非尼的毒副作用亦引起脾胃功能受损,脾胃失于和降,胃气上逆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脾失健运出现脘腹胀满、腹泻腹痛等症状,严重者脾胃功能不能运化水谷,导致痰饮水湿在体内积聚,气血化生无源,导致血细胞、白细胞等低下,直接降低患者免疫力和促进疾病进展。

  患者的精准中医治疗包括内服和外洗两方面,内服白英、牛樟芝、龙葵、黄芪、郁金等,服用索拉非尼后患者气血阴阳失和,治疗上滋养人体阴津以降郁火缓解患者口干口苦、潮热汗出等;清热解毒来治疗阳热毒邪引起的皮疹肤痒;治癌消炎来消除癌症和西药所引起的机体不适感等。


  外用白癣皮、地肤子、牛樟芝等,中药外洗具有明显的局部消炎杀菌等作用,对于手足综合征、局部麻木肿胀等症状疗效显着且无任何副作用,受到广大患者好评!

  香港特区肿瘤中心针对索拉非尼整合医疗的“精准中医”方案不仅帮助清除副作用,而且在抗肝癌治疗上也具有较强的助攻作用,如其中牛樟芝减低TGF-β表达,降低肝纤维化程度,提高NK细胞的抑癌效率;由白英、龙葵等组成的“白蛇六味”合剂抑制肝腹水瘤的有效率高达87%,最重要的是,精准中医是无毒治癌体系,不增加西医治疗造成的副作用。


  患者冯某,女,60岁,因体检发现肝区有异常情况而行进一步检查,后于2019年3月22日确诊肝癌,病灶大小为2x2x1cm,病理类型为高、中分化肝细胞癌。经过手术治疗 ,切除部份肝脏和胆囊,术后于2019年4月20日开始服用索拉非尼和恩替卡伟。一周后出现严重药物副反应 ,四肢末端脱皮,结痂,疼痛。于2019年5月2日联合精准中药治疗,每天服内服+ 外洗,一个月后,副作用不但没有加重,而且四肢末端红肿疼痛情况大副减少,虽然有脱皮情况,但已不影响生活质量。整合治疗三个月后,血常规,肝肾功能维持正常水平,各项癌指标逐渐下降,其中CA125由2019年4月28号的的43.9下降至2019年6月12号的9.56,影像结果显示肝S8区异常范围有缩小,治疗效果超越预期。

  整体而言,使用索拉非尼的患者采用“精准中医”整合医疗,不但减轻了毒副反应,让用药顺利进行,而且增强了治疗效果,改善了患者生活质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