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5

  甲状腺癌是从甲状腺组织中长出来的癌症,是不正常组织,且会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若是从其他组织转移到甲状腺的癌症,不称为甲状腺癌。


  据数据统计全世界约有300多万人患甲状腺癌,每年有20多万新发病的患者,女性的发生率是男性的3倍,而且亚洲人特别多,一年约造成3万多人死亡。诊断要靠超音波与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对于没有症状的人进行甲状腺癌筛检,目前认为是没有必要的。


  颈部有肿块是甲状腺癌常见症状


  甲状腺癌大部分的起始症状是颈部结节,也就是颈部有肿块。虽然有65%的成人有颈部结节,但只有不到10%的人有甲状腺癌。有时最开始的症状是淋巴结肿大,再来是前颈痛,然后是声音沙哑,原因是肿瘤压迫到回旋喉神经(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


  甲状腺癌的病人大多甲状腺素浓度是正常的,但也有不正常的,这种情况常常是肿瘤很大了,或者是已经转移了。


  若在20岁之前就出现甲状腺结节,要特别小心,因为有较大概率是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发病原因


  为何会有甲状腺癌?危险因子包括辐射暴露、甲状腺肿大、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等等。


  甲状腺癌目前推测与环境及基因有关系,但是大部分是原因不明。环境因素包括放射线暴露,有的是自然界来的,有的是人工造成的,尤其是核能电厂辐射外泄,或是服用碘131。


  甲状腺癌容易治吗?


  根据细胞组织,甲状腺癌有4型,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状癌与未分化癌。乳头状癌是最多的,高达75~85%;髓状癌有5~8%,常常是多发性内分泌肿瘤第二型;未分化癌,比例不到5%,对治疗没有反应,且长得很快。


  乳头状癌与滤泡状癌属于分化型癌症,预后比髓状癌要好。未分化癌预后最差。


  甲状腺癌的治疗包括手术、放射线治疗(包括服用放射碘)、化学治疗、标靶治疗。甲状腺全切除通常是治疗甲状腺癌的第一步,只有少部分低侵袭性的可以部分切除。碘131只用在乳头状癌与滤泡状癌,髓状癌与未分化癌用放射性碘无效。女性的5年存活率是85%,而男性的5年存活率是74%。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