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4

  生病了,医生会对症开药,癌症也是一样,医生也会对于不同癌症患者对症治疗。常见的癌症治疗一般就分为放疗、化疗、肿瘤靶向治疗、手术治疗、还有生物免疫治疗等等,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什么是生物免疫治疗?


  癌症的生物兔疫治疗是指使用生物制剂,增强患者自身机体免疫力,以达到控制癌症生长和扩散目的的疗法。随着免疫学的迅猛发展,免疫疗法的手段增多,癌症的生物免疫治疗效果大为提高,成为继手术、放疗和化疗之后的癌症第四大治疗。


  免疫疗法种类繁多,根据其是否针对特异性肿瘤抗原,分为法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大类;而根据患者机体本身是否产生抗原记忆效应,又分为主动免疫治疗和被动免疫治疗两类


  举例说明:使用患者自体肿瘤组织或其提取物,制备肿瘤抗原肽用于皮下免疫接种或制备抗原致敏DC细胞进行皮下注射的疗法,属于特异性的主动免疫治疗;使用免疫活性蛋白、细胞因子植物多糖类提取物广谱激活患者体内多种免疫细胞来提高机体免疫力,属于非特异性的主动免疫治疗。


  非特异性被动免疫疗法是通过将患者的外周血淋巴细胞提取出来,在体外利用细胞因子等激活增殖,使其扩增1000倍以上,再回输给患者的方法。其通过非特异性地增加外周血液循环中的淋巴细胞,以达到免疫增强效果。


  特异性被动免疫疗法是目前已取得较大突破,且能够进入临床应用的有效免疫治疗手段。


  其分为两类。一类是使用免疫检查点单抗类药物,如美国已经上市的 Yervoy、 Keytruda和divo等药物已被证明能够打破肿瘤局部的免疫抑制性平衡状态,使得具有特异性肿瘤杀伤能力的免疫细胞(主要是CD8+TO细胞)获得较高的肿瘤清除效力,实现肿瘤的长期控制。


  另一类是使用基因工程方法将识别特定抗原的TCR受体或者嵌合TCR受体转导入患者自体T细胞内,经体外扩增培养,过继回输给患者,前者被称为TCRT,后者被称为CART。其中,针对CD19抗原的CART方法在CD19+的急性淋巴细胞自血病患者身上取得了少数治愈、大部分缓解的效果,而针对NY-ESO1Methothelin等蛋白抗原的TCRT细胞疗法在多种实体肿瘤的临床试验中也表现出色,进人临床应用的前景较好。


  除此之外,国内尚有抗原特异性树突状细胞和细胞因子共培养和杀伤细胞( Dendritic cells-cytokine induced killerDC-CIK)疗法,该方法使用的是肿瘤组织裂解提取的蛋白肽段,激活患者自身的DC细胞,与CIK细胞共同回输患者,也能取得一定疗效,但缺乏大规模临床试验证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