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24

癌症到目前为止,依然是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重要杀手之一。国家癌症中心2018年最新发布的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确诊癌症380.4万例,因癌症死亡229.6万例,平均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而且数据还在逐年上涨。“谈癌色变”依然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写照。

但美国癌症协会发布的2017癌症统计显示:近20年美国癌症死亡率下降了25%,相当于减少了210万的死亡人数。同为癌症发病率的高发国家,两国之间有什么差异呢?

1.远离二手烟

40%的癌症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预防的,吸烟首当其冲成为罪魁祸首,不仅和肺癌有关,它还让人更易得胃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等癌症,而且女性更容易因为吸烟或者二手烟而患癌。美国在60年代就开始了控烟运动,40年来吸烟人数持续降低,而且在公共场合全面禁烟。从1990年到2014年,美国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了43%。

近20年美国癌症死亡率下降25%,防癌比治癌更重要

2.保持正常体重

英国研究人员对524万人进行了长达7年半的追踪调查后发现,肥胖与子宫癌、甲状腺癌、肾癌、胆囊癌等多种癌症都有显著的相关性。可以测试一下自己的BMI指数:BMI=体重(kg)/ 身高的平方(㎡),结果大于等于24的就属于偏重的范畴。

3.锻炼与饮食

固定的锻炼和饮食是相辅相成的,每天30分钟左右的锻炼加上合理的膳食结构,许多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对于合理饮食,要着重注意以下方面:

1. 少吃糖

虽然糖未必会直接导致癌症,但热量摄入过多,是肥胖的重要病因之一。这里的糖,不只是甜品、甜食,还有高碳水化合物,比如精米精面等等。甜品、甜食,还有高碳水化合物,比如精米精面等等。

2. 少吃加工熟食

少吃腊肠、火腿之类的加工肉食,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和胃癌的发病率。此外,熏肉和咸肉中潜在的致癌物也会增加癌症风险。

3.多素少荤,多吃果蔬

日常餐饮中,素食至少要占2/3,而动物蛋白即肉类最好不超过1/3。十字花科类蔬菜是最经典的抗癌蔬菜,包括西兰花、菜花、卷心菜、甘蓝菜和羽衣甘蓝等。

最好的治疗也比不上用心的防护,希望我们可以通过改善生活习惯而远离肿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