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4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AACR)作为世界肿瘤学领域的大型会议之一,总能出现最新的临床试验结果。近日,大会在美国芝加哥召开,全世界众多肿瘤医生和制药公司的专家们共襄学术盛举,一匹黑马脱颖而出,它甚至没有正式的名字——BLU-667,RET融合突变的靶向药。

黑马靶向药BLU-667,RET融合突变肿瘤控制率超过90%

RET基因融合突变,见于60%的甲状腺髓样癌、10%左右的甲状腺乳头状癌以及2%左右的非小细胞肺癌;此外,大约1%左右的食管癌、乳腺癌、恶性黑色素瘤、结直肠癌以及白血病患者,也携带RET基因融合突变。在此之前,只有卡博替尼、凡德替尼等几个药物,有一定的抗RET融合突变的左右,但疗效并不完美。

但针对BLU-667的一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针对RET突变或者融合的肿瘤患者,BLU-667的有效率高达46%,控制率超过90%。

会议上公布的临床数据显示,试验纳入了51名患者。包括:29名甲状腺髓样癌患者、19名肺癌患者、2名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1名副神经节瘤患者。这些患者都经过基因检测,确定有RET基因融合或者RET基因突变。

总体的有效率为45%,其中肺癌患者的有效率为50%、甲状腺髓样癌的有效率为40%。40名可评价的患者中,1人肿瘤完全消失、17名患者肿瘤明显缩小、20人肿瘤稳定,总的疾病控制率95%。

BLU-667副作用比较小,大部分副作用都很轻微,3-4级比较严重的副作用发生的比例只有16%,包括ALT升高、高血压、疲劳、腹泻、中性粒细胞减少和白细胞升高。

BLU-667目前没有上市,只是在临床阶段,我们期待更进一步的临床研究,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