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7

癌症目前依旧是危害人们生命财产健康的一大杀手,虽然临床上的进展捷报频传,但晚期癌症难以治愈,会为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极大的打击。著名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的科学报告显示:调整饮食可降低患癌风险。确实,通过饮食和日常的习惯,防患癌症于未然之中。

吃出癌症——是我们自己养大了癌细胞

烟——肺癌

这里的烟不仅指吸烟,做菜的油烟也要引起重视。吸烟致癌已经是世界共识,中国人烧菜多以煎、炒、炸等高温烹调方式,这种做法很容易产生大量油烟,其中夹杂着不少烷烃类物质等致癌物,以及类似于PM2.5的可吸入颗粒物,所以大油炒菜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开窗、开排气扇,尽量使用无油烟的绿色环保饮食方法。

方便、节省——亚硝酸盐致癌

不少人懒得做饭,喜欢吃火腿、香肠等加工食品,老一辈把隔夜饭菜热热、凑合吃掉是生活常态,岂不知吃进了多少风险。美国癌症研究所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联合发表的报告显示:食用培根等加工肉制品会提高下腹部癌变(如结直肠癌)的风险。而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制品,将会提高 18%的患下腹部癌症的风险,这些加工肉大都采用腌渍的方法制作。因为此类食品会在胃内被转变为亚硝酸盐,与食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酸胺, 具有极强的致癌性。

包括大家爱吃的烤串等熏烤类食物,在制作中会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类物质,强致癌物苯并芘就是其中一种,它会造成细胞突变,引发癌症。

糖——乳腺癌、胰腺癌

瑞典科学家曾对8万人进行了长达9年的跟踪调查,发现过多摄入糖、甜饮料、果酱等食物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吃糖会导致胰岛素大量分泌,使胰岛功能受损,成为诱发胰腺癌的潜在因素之一。而美国 MD 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今年年初发现,典型西方饮食中,大量糖的摄入可增加患乳腺癌以及癌症向肺部转移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糖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0克以内,最好不超过25克。

烫——食管癌、贲门癌

中国人尤其吃饭讲究“趁热”,但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饮品温度在65℃以上饮品(如咖啡、茶等)可能会引发食管癌。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爱喝功夫茶、生滚粥的潮汕人,爱喝大碗烫粥的太行山区居民,常饮滚烫奶茶的新疆哈萨克人,都是食管癌、胃贲门癌的高发人群。这是因为过热的食物会损伤食道黏膜,长期吃过烫的食物,黏膜反复受到慢性损伤,就可能引发慢性炎症,进而增大癌变的可能性。

霉——肝癌

发霉的食物当然没有人会故意去吃。不过花生、玉米、大米、高粱等食物很容易受潮,进而被霉菌污染,有时候不易被发现,特别是夏天的凉菜,有一些发霉也是肉眼无法辨别的。这种情况下的食物,很可能有致癌作用的黄曲霉素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强的物质之一,与肝癌的关系极为密切。大家要学会合理储存食物,防止受潮霉变。

当然,并不是这些食物就是绝对禁忌,任何脱离剂量的致癌说都是不切实际的。但只要不过多摄入,相信大家还是可以体会丰富美食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