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07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存率小于1%,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胰腺癌早期的确诊率不高,手术死亡率较高,而治愈率很低。多数患者对胰腺癌的诊治还是有些悲观绝望,部分MSI-H胰腺癌可以考虑PD-1抗体,那其他胰腺癌呢?今天汇总几个全球各地开展的临床试验,有积极的初步数据。

多项药物临床试验挑战癌症之王——胰腺癌

1.免疫治疗AM0010:联合化疗,疾病控制率74%

纳入21位复发难治的晚期胰腺癌患者,接受AM0010联合奥沙利铂+氟尿嘧啶治疗,19位患者疗效可评价,均为多线治疗失败的晚期胰腺癌患者:2名肿瘤完全消失,1名部分缓解,11名疾病稳定,疾病控制率74%。中位总生存时间为10.2个月,相比于历史数据5-6个月,明显延长。

2. PARP抑制剂:BRCA突变的胰腺癌

大规模样本基因检测提示,BRCA基因突变在胰腺癌患者中也并不少见,5%甚至更高比例的患者均携带有BRCA突变。因此,将PARP抑制剂单独或者联合其他药物,用于晚期胰腺癌患者的治疗,一直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Michael Goggins教授曾报道一例BRCA突变的晚期胰腺癌患者,接受奥拉帕尼联合化疗治疗后,肿瘤明显缩小,并且疗效保持了4年多,最后并非是死亡于胰腺癌。此项治疗仍有待验证,对于基因检测明确有BRCA突变的患者,在其他规范治疗失败后,也可以一试。

3. 肿瘤干细胞抑制剂Napabucasin:联合化疗,疾控率92%

此试验纳入71名晚期胰腺癌患者,其中49名患者未接受过任何治疗,22名患者已经接受过其他治疗。接受Napabucasin 240mg 每天2次联合标准化疗(白蛋白紫杉醇+吉西他滨)治疗。

结果显示,1名患者肿瘤完全消失、26名患者肿瘤明显缩小,总有效率为44%;此外还有28名患者肿瘤稳定,总的疾病控制率为92%!

4. 透明质酸酶类似物PEGPH20:透明质酸高表达者,获益明显

纳入279名晚期胰腺癌参与的临床试验,按1:1分组,一组接受PEGPH20联合化疗(白蛋白紫杉醇+吉西他滨);另一组只接受化疗药。231位患者疗效可评估,其中84位患者透明质酸高表达。在这84位志愿者中,PEGPH20联合化疗,相比于单独的化疗,优势明显:有效率是46% vs 34%,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9.2个月 vs 5.2个月。常见副作用是:外周水肿、肌肉痉挛、中性粒细胞减少、肌肉疼痛等。

虽然胰腺癌恶性程度高,但是多项临床研究都在进行,在求助医学的同时,患者要树立信心,为战胜疾病做好心理准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