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10

美国癌症协会2017年癌症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整体癌症死亡率下降了25%,而中国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却显示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上升,已经成为最主要的疾病死亡原因。

中国癌症死亡率逐年上升的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国内肿瘤治疗仍以手术、放化疗为主,而此类肿瘤传统疗法疗效虽然肯定,但对身体有较大的损伤,并且在发生复发和转移后,无论以上何种方式治疗效果都不太理想。在国外及香港等发达地区,已将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作为治疗癌症的新突破。

关于靶向治疗

靶向治疗是指通过药物精确的针对癌细胞进行杀灭,使用针对已经明确的致癌位点的治疗药物,药物进入体内会特意地选择致癌位点来相结合发生作用,使肿瘤细胞特异性死亡,而不会波及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细胞,所以靶向治疗又被称为“生物导弹”。

靶向治疗针对的是肿瘤特有的靶点,即正常细胞与肿瘤细胞的不同所在,才能消灭肿瘤细胞。这种药物只杀死癌症细胞,对正常细胞损伤较小,患者耐受程度较好。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美国发起的轰轰烈烈的精准治疗,基本的理论基础正是靶向治疗。

常见癌症的靶点

一. 肺癌患者以下情况可用靶向治疗

1)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

2)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

3)BRAFV600E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

4)ROS-1突变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

二. 乳腺癌患者以下情况可用靶向治疗

1)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乳腺癌;

2)激素受体(HR)阳性,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

三. 肝癌患者以下情况可用靶向治疗

1)无法手术或远处转移的肝细胞癌。

四. 胃癌患者以下情况可用靶向治疗

1)VEGF受体2(VEGF2)突变阳性的晚期胃癌/胃食管结合部腺癌。

五. 大肠癌患者以下情况可用靶向治疗

存在以下任一基因突变阳性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RET,VEGFR1,VEGFR2,VEGFR3,KIT,RAF、KRAS,EGFR,PDGFR。

此外,包括前列腺癌、淋巴瘤、卵巢癌、头颈癌、肾癌、甲状腺癌、黑色素瘤、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肾癌、软组织肉瘤等不同癌种亦有相对应靶点的靶向治疗药物。

目前医学界非常强调在使用肺癌靶向药物和免疫药物之前,必须要做基因检测,以明确患者体内是否有“基因突变”和“PD-1表达”。针对性使用肿瘤治疗药物,才能增加有效率。随着医学发展,肿瘤的治疗已经不仅限于手术、放疗和化疗,肿瘤的靶向治疗及免疫治疗已经取得较大的进展,随着医学的进步,我们期待肿瘤变为慢性病的那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