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5

2017年12月20日,FDA批准PD1单抗nivolumab作为术后辅助治疗,用于淋巴结受累或转移的黑色素瘤患者手术完全切除后的单药辅助治疗。而在此之前nivolumab已经以单药或与抗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相关抗原(CTLA)-4抑制剂伊匹单抗(Yervoy)联合获批用于不可手术切除或转移黑色素瘤患者的治疗。随着适应症的不断扩大,黑色素瘤的治疗逐渐进入免疫时代。

FDA批准nivolumab用于辅助治疗黑色素瘤

该批准基于临床试验checkmate238,早在2017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年会(ESMO 2017 Congress)上,就公布了checkmate238的试验结果,在复发风险较高的III/IV期黑色素瘤术后患者中,PD-1单抗纳武单抗(nivolumab)辅助治疗优于CTLA-4 单抗伊匹单抗(ipilimumab)的标准治疗。PD-1单抗纳武单抗相较伊匹单抗无复发生存率更高,且副作用更少。

CheckMate 238是一项随机、双盲III期试验,纳入了906例5年复发风险大于50%的IIIB、IIIC期及IV期黑色素瘤术后患者。研究人员将受试者以1:1的比例随机分配至接受纳武单抗(3mg/kg,每2周一次)或伊匹单抗(10mg/kg,每3周一次,共4周,后从24周开始每12周使用一次共1年)辅助治疗。主要终点为无复发生存期(RFS),次要终点为总生存期(OS)。研究人员已考虑到患者一旦复发将交叉至接受替代药物进而使总生存更加复杂的可能性。

最终结果显示,在同一截止时间下,纳武单抗相较伊匹单抗的无复发生存率显著改善(66.4%vs52.7%),两组具有明确的统计学差异(HR 0.65;95% ,p<0.0001)。

相较伊匹单抗治疗,纳武单抗治疗出现的与治疗及临床相关的副作用(3/4级)更少(14%VS46%),且服用纳武单抗的患者中仅有10%的患者因副作用而中止治疗,而服用伊匹单抗的患者中则有43%。此类患者用药的推荐剂量为:opdivo(纳武单抗) 240 mg 每2周一次,最多1年。

荷兰癌症研究中心的肿瘤内科主任John Haanen教授称:“CheckMate 238试验结果非常振奋人心。该研究结果首次显示,PD-1单抗在辅助治疗时更具优势,而且由于毒性较少,纳武单抗也较伊匹单抗更易于给药。在转移性病变中也是如此,PD-1治疗更加有效,安全性更好,且已取代伊匹单抗成为一线治疗。”

黑色素瘤作为肿瘤突变负荷排名第一的癌种,其基础的基因属性便青睐于免疫治疗。很多黑色素瘤患者目前也得益于此。因此免疫治疗的理念也应逐步融入到晚期黑色素瘤的临床管理理念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