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09

这几日罗氏可谓是捷报频频,7号批准了罕见性血癌ECD的适应症。8号,美国FDA又批准了药物Alecensa (alectinib)用于一线治疗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突变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2.抗癌新药---重磅——alectinib获批一线治疗ALK+NSCLC患者.png

ALK是一种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 ALK),2007年发现在肺癌患者中由于染色体倒位形成棘皮动物微管相关类蛋白4(EML4)基因与ALK 基因的重排(EML4-ALK),促使肺癌发生和进展。ALK阳性的肺癌是新近发现的一种分子亚型,主要发生在NSCLC,约占肺癌3%-5%。尽管ALK阳性的NSCLC在肺癌的比例较低,但ALK阳性多为年轻患者,大多数对化疗药物无响应,治疗选择有限,预后非常差。因此,准确鉴定出ALK重排阳性的NSCLC,并给予相应的治疗是很必要的。

FDA做出此项批准是基于代号为ALEX的III期研究的数据。此项临床研究纳入31个国家,161个地方,303例未经治疗的ALK阳性的NSCLC患者,其中包含中枢神经系统无症状进展的患者。按照1:1的比例随机分配到alectinib组(n=152,600mg/Bid)和crizotinib组(n=151,250mg/Bid)进行治疗。基于独立审查的结果,alectinib组中位PFS≥25.7m,目前尚未达到(95% CI, 19.9 not estimated),crizotinib的PFS是10.4m(95% CI,7.7-14.6),alectinib组延长≥15个月PFS。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肺癌靶向治疗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约12个月,而Alectinib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居然≥25.7个月, 由此可见alectinib在延缓晚期非小细胞肺癌进展的时间长度着实令人惊叹。

更值得一提的是,alectinib相比crizotinib,还可使肿瘤发生脑转移或在脑部/中枢神经系统继续生长的风险降低84%。伴有脑转移的患者的CNS ORR分别为38%(n=21)和5%(n=22)。

同时,不得不提到辉瑞的Xalkori(crizotinib),是全球首个上市的针对ALK突变的肺癌靶向药物,治疗后ORR可达到60%,PFS可达8-10个月,2011年8月26日被FDA批准治疗ALK阳性晚期NSCLC,是肿瘤药物史上开发速度最快的药物之一,并迅速成为ALK+NSCLC患者的标准用药。

不过大多数ALK阳性患者在使用crizotinib 1年后会产生耐药,发生肿瘤脑转移的患者也非常多见,而克唑替尼无法透过血脑屏障发挥作用。寻找ALK抑制剂耐药机制,发掘新的ALK靶向治疗药物成为研发热点。克唑替尼之后,FDA又先后批准了3款ALK抑制剂上市,为crizotinib耐药的ALK+NSCLC患者提供了新的用药选择。

在crizotinib之后,诺华Zykadia(色瑞替尼)、罗氏Alecensa(alectinib)相继晋升为ALK+NSCLC患者的一线用药,意味着患者的用药选择更加丰富。不过从临床数据上看,alectinib更加出色。

目前在非小细胞细胞NCCN指南中,对于ALK阳性的NSCLC患者,alectinib也获得了优先推荐的资格。此次FDA对于Alectinib的正式批准,相信对ALK阳性的患者会带来更加长久的获益。

上一篇

下一篇